加味桃红四物汤治复发性生殖器疱疹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生殖器疱疹 2013年02月27日 中健网·生殖健康 佚名
生殖器疱疹属于中医热疮范畴,该病病程较长,反复发作,当机体功能降低时更易复发。中医对复发性生殖器疱疹的治则为活血通络,采用加味桃红四物汤治疗疗效较好。

生殖器疱疹属于中医热疮范畴,该病病程较长,反复发作,当机体功能降低时更易复发。中医对复发生殖器疱疹的治则为活血通络,采用加味桃红四物汤治疗疗效较好。

加味桃红四物汤药物组成:桃仁、红花、赤芍、川芎、牛膝、当归、生地、虎杖、路路通、穿心莲、苦参、黄芪、甘草。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方中桃仁、红花、生地、当归、赤芍、川芎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淤作用,其中川芎更为血中气药,当归活血养血;黄芪补中益气,益卫固表;虎杖活血通经,清热解毒;路路通祛风通络,通行十二经,引诸药达病所;牛膝活血祛淤,利尿通淋,引血火下行;穿心莲清热解毒,清热燥湿;苦参清热利湿,解毒凉血;甘草协调诸药,通行十二经脉。诸药合用,标本兼治,共奏益气活血通络、清热解毒之功。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加味桃红四物汤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作用。当归对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都有增强作用。黄芪含有甙类,能提高血浆组织内环磷腺苷的含量,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病毒有一定防治作用,能增加人血细胞诱导干扰素产生的能力,能增加天然杀伤细胞的活性。黄芪与当归配伍应用时,具有协调效应。此外赤芍、虎杖、穿心莲、苦参均有抑制病毒,增强T淋巴细胞的杀伤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