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 肺结核远比艾滋病危害大!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肺结核 2010年08月30日 中健网·传染病 生活编辑
据调查,中国内地结核病患者已经达到500万人,且每年新增病人150万,约有13万人死于该病,平均年龄仅为55岁,已超过中国其他传染病死亡的总和。

   人大代表建议纳入医保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80%的病人在农村,75%的病人为中青年。钟南山表示,耐多药结核病在中国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尤为严重,由于人口流动频繁,对公共卫生造成极大危险。结核病是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

但是,真正困扰病人的两大问题是:40年没有出现抗结核病的新药和病人经济负担重。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朱天慧提交《关于将多药耐药结核病纳入补充医疗保险的议案》,呼吁要从国家层面下大力度解决结核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不管是初治结核病还是耐药、广泛耐药结核病的治疗费用都应该纳入国家免费治疗的范围内。

朱教授算了一笔很简单的帐:贫困地区和一些特殊人群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普通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之间可谓差别巨大。前者疗程一般为六个至八个月,诊疗费用可控制在数百元;后者却只能使用价格昂贵的二线药物,标准疗程长达24个月,在没有并发症、没有严重不良反应和其它的特殊情况时,病人住院治疗两个月,门诊治疗22个月,全疗程必要的检查与治疗费用最低为5.5至6.0万元。

目前,除了抗结核一线药物,价格昂贵的二线药物和辅助用药均未实行免费政策。

考虑到大多数结核病患者来自贫困的农村地区,这笔治疗费用无疑是灾难性的,“尽快将耐多药结核病纳入补充医疗保险,建立高危害多药耐药结核病的特殊医疗保障政策,控制其传播,极为重要。”朱教授表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