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肺结核对胎儿的影响有多大?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肺结核 2010年04月30日 中健网·传染病 佚名

  如何安全孕育宝宝

  一些非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可以孕育宝宝。然而,当肺结核病人怀孕时,结核病与妊娠会相互产生影响。

  妊娠期间,孕妇体内有大量激素产生,母体抵抗力可能因此而有所增强。妊娠后期,逐渐长大的子宫将横膈推向上方,压缩肺部,可使;肺部病灶日趋稳定。这些是有利的一面。

  但不利的方面是:妊娠期间,孕妇的肺脏要承受很多额外的负担,这对于有结核病的肺来说是非常有害的;孕妇的食欲不振和恶心呕吐现象,会影响营养摄入,加重结核病情;此外,整个妊娠期间孕妇新陈代谢增加,本身消耗营养,再加上需要供应胎儿大量营养,很可能因入不敷出而降低母体抵抗力;胎儿娩出后,产妇腹腔内压力大大降低,横膈迅速下降,由此造成的肺部突然扩张,常是肺结核病复发的重要因素。而患者产后机体抵抗力低下,也可能导致肺结核病情恶化。

  因此,结核病人在孕期必须非常注意生活保健,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这是安全孕育宝宝的前提。

  孕期中的生活保健

  肺结核孕期注意营养:怀孕期间,孕妇需保证摄取足够多的热量,饮食中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并适当补充钙片和鱼肝油,以利于肺部病灶的修复;在妊娠初期如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反应,要及时治疗,以免影响营养摄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