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艾滋携带者就医一度遭拒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艾滋病 2012年11月27日 东方早报 张刘涛 仇锋平
因为在手术前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29岁的直肠息肉增生患者小冬(化名)被杭州某大型综合性医院以“不具备手术条件”为由拒绝为其手术。

  因为在手术前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29岁的直肠息肉增生患者小冬(化名)被杭州某大型综合医院以“不具备手术条件”为由拒绝为其手术。经人介绍,小冬前往艾滋病定点医院、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才得以完成手术。11月23日,手术后的小冬给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写信,希望帮助解决看病难,增加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减少社会的歧视。

  据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平介绍,卫生厅昨天收到了这封信,“邮戳显示,邮局24日收信,25日寄出。”他告诉早报记者,杨敬厅长昨天下午回单位看到后,已要求加强对医务人员的防艾教育和依法保护病人权利的教育;进一步加强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就医权利的保障;对再发生拒绝行为的医务人员、医院,要有处理措施。

  据介绍,该省卫生厅还不清楚在就诊服务中拒收小冬的医院和医生,但会进行调查,如属实将严厉批评相应医务工作者。

  近日,一名艾滋病患者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就诊时,医院以其艾滋病抗体阳性不宜手术为由,建议患者转院治疗。而在艾滋病定点医院医疗水平有限的情况下,该患者自行修改了检验报告,到其他医院手术治疗。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关注。

  对此,卫生部23日印发通知,强调应加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服务工作,严禁推诿或拒绝诊治艾滋病患者。

  术前检出感染艾滋病毒

  目前,小冬已从杭州市六院出院。据该院传染二科主任喻剑华介绍,该院于19日收治小冬,诊断为直肠息肉增生,实施了手术。他表示,小冬告诉他,上个月因腹部疼痛,前往杭州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直肠息肉增生,需尽快手术。然而,术前常规检查显示,小冬的HIV抗体阳性,即感染艾滋病病毒。此后,该院以“不具备手术条件”为由,拒绝为小冬进行手术。

  在给浙江省卫生厅厅长的信中,小冬写道:我是一名刚被确认感染HIV的感染者。前不久,因要做个直肠小手术,到杭州某大型综合性医院检查,但在上手术台前一刻,医院告知我感染HIV,因此拒绝为我手术。希望您能帮助我们尽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增加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广泛宣传,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社会对病人的歧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