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让鼻炎与我渐行渐远【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选登】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大众投稿 2014年05月16日 刘光
“立秋”之后,单位组织去旅游,我兴奋地报名参加了。目的地到达,我恨不得插上一对翅膀,在连绵无尽的群山里尽情地欣赏大自然的风光,心里的那份愉悦使脚步都格外轻快。“阿嚏”、“ 阿嚏”,喷嚏一个连着一个,止不住,不停地打,鼻涕随之而来,像水一样,幸亏我带了手纸。就这样,从上山到下山,我擦了一路鼻涕,什么心情都没了。

  “立秋”之后,单位组织去旅游,我兴奋地报名参加了。目的地到达,我恨不得插上一对翅膀,在连绵无尽的群山里尽情地欣赏大自然的风光,心里的那份愉悦使脚步都格外轻快。“阿嚏”、“ 阿嚏”,喷嚏一个连着一个,止不住,不停地打,鼻涕随之而来,像水一样,幸亏我带了手纸。就这样,从上山到下山,我擦了一路鼻涕,什么心情都没了。

  回来之后,心里的那份不解,那份懊恼,无以言表。我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不停地打喷嚏啊?是感冒了吗?感冒不应该是我这个样子啊!从“立秋”一直到“立冬”,随着天气变凉,打喷嚏的症状才逐渐消失。没想到,第二年从“立秋”开始,打喷嚏、流鼻涕又来了。我感觉用“痛楚”来表达心种的那份感受最合适不过了,鼻子被我擦的红肿着,手纸用了一卷又一卷,甚至于眼睛也开始发痒了。

  这期间我到社区诊所、到大医院去看我的“病”。大夫给出相同的结论——“过敏鼻炎”。开的药大同小异,以抗过敏为主。我只能吃药,每天都得吃药,不吃药就会打喷嚏,就得擦鼻涕。心情极度沮丧,情绪极为低落。想到以后漫长的岁月里,我就要与药为伴,从此后,我就不再是一个健康的人了,真是失去后备感珍惜啊!白色的小药片让喷嚏不来了,可随之而来的迷糊、昏沉却同样让我吃不消。我的工作以数据为主,精楚的大脑、清晰的思路必不可少,药力之下的精神不震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啊?

  正巧办公室的一个大姐在治她的“荨麻疹”,据她说“荨麻疹”也是顽疾,其痛苦程度不亚于“过敏性鼻炎”。就这样我们以“病友”的身份开始了交流。大姐告诉我她在针灸,那个大夫经验丰富,在中医调理身体方面很有一套,大姐建议我也去让大夫瞧瞧。说实话,对中医,我不了解,总感觉很神秘。不过为了治病,了解不了解,神秘不神秘无所谓,去看看吧。大夫姓刘,五十岁左右,性格开朗,说话幽默。刘大夫先看我面相,太黄太瘦,又把脉,脾胃虚弱,再看舌头,舌苔发白,体内湿气过重。“来吧,扎针吧,你这身体哪都不通畅,肯定好不到哪去,不是这儿毛病就是那出问题。”刘大夫言简意赅,直接让我扎针。我却疑惑不解,我是来看鼻炎的,你不看我鼻子就让我扎针,合适吗?带着疑问开始了扎针体检。胳膊、腿、手、脚、肚子、胃,这些地方的某一个穴位上,都扎上了长长的针。很奇怪,竟然不怎么痛,要知道我最怕打针了,虽然我也是三十多岁有孩子的人了,可打一针我真能吓哭。刘大夫扎那么长的针,我竟然可以承受。第一次感到了中医的神奇!

  在扎针有四五天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有精神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无精打采、哈欠不断,走在路上看东西色彩似乎都不一样了。是精神好了,还是心情好了?我不解。终于有一次刘大夫难得有片刻轻闲,我赶紧跟刘大夫描述我的变化,刘大夫嘿嘿一笑说:“你这鼻炎主要是你成天不运动,夏天又在空调屋里猫着,经年累月的下来,身体受到伤害,阳气不足所致。”尽管刘大夫的话我没完全听明白,但是我体验到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就为了我的精气神,为了我的好心情,我一直坚持着扎针。遗憾的是喷嚏仍在。在扎针大概有二十多天的时候,我忍不住了,直接找刘大夫问:“都扎针这么长时间了,鼻炎怎么还不见好啊?”刘大夫皱皱眉头,轻蔑地看我一眼,问:“你在空调屋里呆了几年了?”我一时语结。“鼻炎看似简单,实际上与你长时间的非正常状态生活紧密相关,你天长日久地伤害你的身体,它又怎么可能不让你‘受受苦’就好呢?你已经感觉到身体状态比以前好了,那就不要着急,慢慢来吧。”刘大夫一番话语,我感觉似乎也有道理,那就慢慢来吧。从“立秋”开始,我一直扎到了“立冬”。 喷嚏还会打,不过真的在减少,我能承受住。

  到第二年的“立秋”时节,我准时到刘大夫哪儿报道。见到我,刘大夫呵呵一笑,把脉、看舌头,继续扎针。这次我啥也没说,躺在病床上,闭着眼睛,慢慢享受这半小时的针灸。这次的针加了电,有轻微地震动,对穴位地刺激更为明显,疗效比以前显著。就这样,我又从“立秋”扎到“立冬”,中间也有间隔休息的时候,鼻炎的症状一点点地在减轻,由刚开始的“痛不欲生”到能够承受,再到偶尔几天的时间能够不打喷嚏、不流鼻涕,鼻炎已经与我渐行渐远了!感激刘大夫的同时,对中医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在如此长时间的治疗中,我从对中医的一窍不通,到稍有了解,刘大夫对我说,有很多人,即使自身没病,每年也会在一定的时间到他那里针灸一番,调理一下身体。如果没有对鼻炎的治疗,刘大夫的话我肯定不会相信,然而经历过这一切之后,我明白了中医的博大精深,中医里有太多的东西不是三言两语能表达的,它需要你用足够的耐心去等待,去体验它带给你来的身心的愉悦。(作者单位:石家庄日报社)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