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吃止痛片防痛误区大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常规用药 2012年08月09日 中健网·药品 佚名
经常头痛的人把握不了止痛药的“度”,导致越吃越多,反而吃出头痛。患者黄小姐长达7年为头痛所苦,每天都必须服3次止痛药才能过正常日子,困扰不已。这种头痛发作起来不会恶心想吐,但整个头有紧缩压迫感。可是,神经理学检查又没有发现异状。她沮丧的问医生“这究竟是什么痛”?

吃止痛片有成瘾,长期吃,过量吃不仅上瘾,还让头痛加重,这叫“药物过度使用头痛”。

大众吃止痛药存有误区,要么把止痛药当“救生丸”,要么干脆把止痛片打入冷宫,连医师开的止痛片也不敢吃生怕上瘾,这也是错误的。其实,出现药物上瘾不是药的错,服用不当才是关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闫振文博士说,有时头痛发作,可以自行购买止痛药片吃,但注意遵说明书上的使用量、食用时间。此外,如果一周头痛超过2次,必须看医师。不然,特别容易造成头痛药越吃越多的恶果,导致一种新的头痛。

约二成头痛缘于吃止痛药

经常头痛的人把握不了止痛药的“度”,导致越吃越多,反而吃出头痛。患者黄小姐长达7年为头痛所苦,每天都必须服3次止痛药才能过正常日子,困扰不已。这种头痛发作起来不会恶心想吐,但整个头有紧缩压迫感。可是,神经理学检查又没有发现异状。她沮丧的问医生“这究竟是什么痛”?

闫振文说,这种叫做“药物过度使用头痛”,是头痛的种类之一,发病率在头痛中占了20%~30%。尤其,女性是多发群体,约是男性的2.4倍,“因为女性偏头痛患者更多,也可能因为女士们更不耐痛。”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开始,吃止痛药能有效疼痛,正因为如此,不少患者一有点痛就吃止痛药,慢慢吃一片无效,就自行增加剂量。甚至头痛还没发作呢,为了预防头痛而事先吃止痛药片。闫振文说,有的病患甚至长期一天吃4次,每次都吃2片以上。“止痛片越吃越不管用的错觉让他们吃得更多。”然而,长期大量吃止痛药会造成身体紊乱,头痛发作的病程也会增长。如此恶性循环,便造成了“药物过度使用头痛”。

一般而言,这种头痛通常一个月会痛15天以上。“药物过度使用头痛”引发的疼痛只要在药物中断后,头痛在2个月内会缓解。所以,如果患者有长期大剂量吃止痛药的历史,一定要停吃。

头痛一周超二次必须找医师

如果遇到头痛难忍的紧急情况,吃止痛药是允许的,但注意一天只能吃1~2次,一次只能吃一片,不要连续吃止痛片超过3天。闫振文说,容易造成止痛药上瘾的几种成分是:咖啡因、麦角胺、对乙酰氨基酚,目前,不少非处方止痛片如阿司匹林、芬必得含有这类成分,大家能在药店自行购买,关键在于自觉控制。大家购买含这三种成分的药物时,一定要严格按说明书规定用药,别自行增加剂量。

此外,吃止痛药止痛只是权宜之计。如果一周疼痛发作次数超过二次,需要提前吃药预防疼痛,但不是吃止痛药。闫振文说,如果头痛频繁发作(一周超过2次),医师确实会给予患者“预防性用药治疗”,但并非吃止痛药,而是把头痛阈值提高的有效药物。即吃了这些药后,头痛的“门槛”更高了,更不易感觉到疼痛,这才是预防疼痛发作的有效方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