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警惕饮酒莫贪杯,小心痔疮找上门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2月28日 中健网·医讯
品尝美味话今昔,开怀畅饮叙旧情,人们往往在春节期间聚会增多、宴请频繁。节后,饮食的不规律和生活习惯上的紊乱现象会相继出现,在酒精、辛辣的刺激下,很容易导致直肠黏膜血管曲张、扩大,从而导致痔疮突发,轻者便血、眩晕,肛门疼痛、重者可能导致肛内肿物脱出、痔疮急性嵌顿、坏死等严重后果。

  中健网讯 品尝美味话今昔,开怀畅饮叙旧情,人们往往在春节期间聚会增多、宴请频繁。节后,饮食的不规律和生活习惯上的紊乱现象会相继出现,在酒精、辛辣的刺激下,很容易导致直肠黏膜血管曲张、扩大,从而导致痔疮突发,轻者便血、眩晕,肛门疼痛、重者可能导致肛内肿物脱出、痔疮急嵌顿、坏死等严重后果。

  据唐山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一病区白国民主任介绍,节后“节日病”高发,饮酒贪杯导致痔疮找上门的患者居多。

  30岁的小王,在异地工作,过年期间回老家,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多贪杯了几杯,从初一喝到初六,等到初七一上班,就开始便血,来医院就诊时,已经因内痔出血已经导致了贫血

  40岁的刘大姐,平时就偏好辣食,过年期间连续几天麻辣火锅配啤酒,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年后发现半个屁股都肿了起来,来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得了肛周脓肿,疼痛难忍。

  那么,究竟哪些原因导致了肛肠疾病增多的现象及如何预防,白主任为您一一解答。

  饮食习惯改变

  饮食结构和饮食规律发生改变。高蛋白、高油脂食品摄入增加,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食品摄入减少,水分摄入减少,很容易引起大便干燥,造成排便困难。而过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过量饮用高浓度烈性白酒,会促使痔、瘘、裂、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急性发作。

  久坐

  外出活动减少,作息不规律,通宵打牌、玩游戏、远途驾车等,久坐使肛门局部受压,引起血管扩张,血液淤积,静脉回流受到影响而引起痔的发生。

  过度疲劳

    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外出游玩,过度疲劳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如肛周脓肿便多发于大量饮酒和身体过度疲劳后,病菌更容易从肛门侵入,并快速扩展,一般发病较急较猛,可出现发热症状。

  如何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 

  保持肛门清洁

  肛门部位很容易诱发炎症瘙痒。所以平时要多注意清洁肛门。特别是内痔患者,用坐浴盆或局部清洁器轻柔冲洗会更好一些。注意不要用肥皂,水洗后保持干燥。

  排便最好在5分钟内结束

  正常情况下,大便在1分钟内就会出来,所以从坐到马桶、开始排便时间到离开马桶,这个过程最好控制在5分钟内。如果感觉仍有残留的大便,那也先起来,等有便意的时候再去洗手间比较好。

  避免长时间坐或站着工作

  长时间坐着或者站着工作,会对肛门持续产生压迫,容易形成痔核。为了防止这个最好在坐着或站着工作2小时后,躺5分钟或者做些简单的体操、倒立等等来调节一下。

  腰部和臀部保暖

  腰部和臀部冰冷的话,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就不畅。所以穿超短裙短裤等服装就不太好。紧身衣也会恶化肛门疾患,所以最好穿宽松的衣服。

  每天坐浴10分钟

  尝试每天用40度左右的温水坐浴。将臀部浸泡10~15分钟或者采用半身浴,这样效果会更好。

  摄入高纤维食品

  肛门发生异常的时候,软化大便非常重要。此时,没有比高纤维食品更好的东西了。多吃蔬菜、糙米、杂粮、海藻类等能软化大便的食品,并且保证每天饮用几杯水。

  不喝酒,不吃辣等刺激食品

  酒类、辣椒、生姜、芥末等刺激性食品不好消化,在排泄的时候会刺激肛门,诱发便血或炎症,所以尽量避免此类刺激性食品,多食用柔软好消化的食品。

  便秘腹泻应尽快诊治

  患上便秘,患者通常会花较长时间和用力排便,这样一来干燥的大便会刺激肛门,诱发肛门疾病。所以说为了肛门的健康,应该避免便秘,同样,腹泻也会刺激肛门,所以一旦发现症状,就应立即诊治,避免更严重的疾患。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