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柿子虽好食用讲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2月27日 中健网·医讯 张艳君 史爱华
专家提醒:柿子美味但要适量,食用有度,更要了解吃柿子的禁忌。

  中健网讯 柿子甜软可口,除了能给人体补充丰富的维生素C、糖分等营养外,还可以润肺清肠,止咳,是很受大众欢迎的时令水果,那么关于柿子的功效与作用,大家了解多少呢?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张艳君介绍:柿子味甘涩,微寒无毒,《本草纲目》中说“柿乃脾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咳、止血之功效。

  柿子通身是宝,各部位均可入药

  柿子有清热润燥、润肺化痰、软坚、生津止渴、健脾止痢、止血之功。可缓解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咽喉痛、大便干燥、痔疮疼痛出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症。柿子中含碘丰富,对预防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亦有帮助。

  柿子还有三宝,柿皮、柿蒂、柿霜均可入药。

  柿皮

  柿皮是柿子没有成熟的青色果皮。柿皮味甘、涩,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中记载:“柿皮贴疔疮无名肿毒。”将未成熟的柿子摘下,削取外果皮,贴敷在患处即可。

  柿蒂

  柿蒂,就是通常说的“柿子把儿”味苦、性平,降逆下气,主治呃逆、噫气,反胃。柿蒂苦平偏温,苦温通泄,又入肺胃,善降肺胃之气,为温中祛寒、降逆止呃的常用药物。又肃降肺气,降气止咳,外感内伤皆可应用。柿蒂烧灰存性,能入血分,止血止淋,服之治疗淋下尿血。

  柿霜

  柿子去皮露天日晒夜露,久而久之,柿子上长出一层白霜即柿霜。味甘、性凉、归心肺胃经。柿霜润肺、止咳、生津、利咽、止血,可用于燥咳、咽干、口舌生疮、咳血等。

  食柿子有讲究

  张艳君副主任医师提醒:柿子美味但要适量,食用有度,更要了解吃柿子的禁忌。

  禁忌一:空腹吃柿子  柿子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和果胶,在空腹情况下食用,柿子在胃酸作用下会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就会滞留在胃内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

  禁忌二:柿皮不要吃  因为柿子中的鞣酸大多集中在柿子皮内,柿子脱涩时不会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连皮一起吃的话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禁忌三:同食禁忌  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因其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柿子不宜与红薯、菠菜同食。吃柿子前后,不宜食用醋、山楂、酸菜等高酸食物。更不宜与黑枣同食。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

  此外,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糖尿病者不宜食柿子。此外,产妇、体质虚弱者,也在禁忌之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