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冬天进补 开春打虎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2月07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清贤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意思是说,到了这个时段,降雪的概率比小雪时更大了,同时雪往往下得更大、范围也更广,故名大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大雪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

  鹃鸥为鸟类,意为这个季节,天气寒冷,飞禽无踪,走兽无影,连寒号鸟也停止了呼叫。

  二候,虎始交

  古人认为,此时为阴气最盛时期,盛极而衰,阳气已经有所萌动,于是老虎开始求偶。

  三候,荔挺出

  仲冬雪季,万物沉寂,一种叫荔挺的兰草,也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节气养生指南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意思是说,到了这个时段,降雪的概率比小雪时更大了,同时雪往往下得更大、范围也更广,故名大雪。大雪,也是冬天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应顺势而为,顺应自然规律。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提醒大家,大雪养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养生:冬天进补,开春打虎

  大雪时节,气候寒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兴奋增高,支配内脏的植物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致使胃肠凋节功能发生紊乱,因此要防止便秘及胃病复发。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防止身体上火便秘。

  起居养生:保暖护阳气,起居有讲究

  《黄帝内经》指出,“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指冬季人们不要扰动阳气,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身体的温热;迟起以养阴气,待日出而起,可躲避严寒,用冬眠状态养精蓄锐,达到阴平阳秘,为春天做好准备。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宜早睡晚起,收敛神气,出门要防风寒,不能过度取暖,老年人要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冬季要常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洁空气,健脑提神,增强抗寒能力。

  运动养生:循序渐进,适度为宜

  大雪时节天气寒,体育锻炼建议上午九点后等到日照比较充足时进行,运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待热后再脱去外衣,不要过于剧烈运动,避免大汗淋漓。并避免在大寒、大风、大雪以及雾露中锻炼。运动项目可选择太极拳、八段锦、散步、慢跑等。

  情志养生:精神调摄,修身养性

  寒冷冬季使人的身心易处低落状态,精神调养重在“藏”,保持安静,以防止季节性情感失调症。保持心境清静,宁神定志,以顺养初生的阳气,保持良好的修养,做到豁达宽宏、谦让和善、生活知足、精神畅达。工作、学习之余多听音乐,多做一些休闲娱乐,以振奋精神。可多晒太阳,加强锻炼,避免紧张、易怒、抑郁等情绪。积极向上,保持乐观,使心境开阔,宽容大度,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