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吃月饼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9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月饼可以吃、选择有学问”,在购买月饼时参照商品外包装的食品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低脂、低糖的月饼食用。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吃月饼呢?

三百茶团外,佳名饼肆添。
 
时光逢月满,风味话秋甜。
 
  中健网讯 中秋佳节就要到了,月饼作为中秋节的传统美食,几乎是每家必备的食物。广式月饼、京式月饼、冰皮月饼等种类繁多、口味优美深受大家喜爱。但月饼在制作过程中不免加入大量糖分及油脂,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脂、血糖造成了不少困扰。“想吃不敢吃”、“谈月饼色变”成了心头痛。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三病区李凤红主任建议糖尿病患者:“月饼可以吃、选择有学问”在购买月饼时参照商品外包装的食品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低脂、低糖的月饼食用。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吃月饼呢?
 
  控制月饼的摄入量
 
  月饼的热量、油脂量、糖量都较高,糖友在吃月饼前,首先要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将月饼所含热量算进一整天的总热量中,吃月饼的同时适当减少主食量,控制一天总热量不超标。此外,建议糖尿病患者购买块小重量轻的月饼,一次食入量不超过一般月饼的三分之一,少量多次,拉长进食间隔,在两餐中间来上一小块,感受月饼的香甜,并且吃月饼时要减少其他食物的量。
 
  不能用月饼代替其他的食物
 
  月饼不宜代替正餐,虽然与正餐同等热量,但是月饼不但没有饱足感,而且无法供给身体足够的营养,只能当作点心品尝一点。
 
  “无糖月饼”也需适量
 
      所谓“无糖”是用其它代糖(木糖醇、麦芽糖醇等)产品去代替蔗糖,但是月饼中还是含有大量油脂、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大量进食“无糖月饼”依旧会导致血糖升高。切忌有侥幸心理“无糖月饼放心吃”可是大错特错哦。
月饼不能当零食
 
  月饼作为一种高能量高脂肪的食物是不能取代我们平日吃的米饭、蔬菜、肉蛋鱼虾等食物的。所谓加餐或零食一般是日常膳食的补充,用来提供正餐可能摄入不足的营养素。月饼中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正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供给充足的营养素,所以再加餐月饼会导致能量摄入超标。这不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血脂,也是不健康的行为。
配合运动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节日期间除了饮食上要注意,也别忘了做些适当的运动。饭后和家人一起散散步,欣赏一下秋天的美景,或者打打太极拳、跳跳舞等有氧运动是糖尿病人比较适宜的选择,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可以降低血糖
规律服药不要忘
 
  在节假日期间,糖友们的日常生活节奏容易被打乱,出现饮食不规律或者用药不规律等情况,会导致血糖出现波动,严重时还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或是低血糖。节日期间,糖友们也必须要保持生活规律,定时进餐,遵循医嘱按时服用药物。此外,需要强调的是,节日期间,由于生活、饮食节奏必然发生改变,一定要增加血糖监测哦。如果出现血糖波动,要及时和医生联系,针对饮食和用药情况做出调整。
 
  祝愿糖尿病患者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中秋佳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