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卫健委举办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11月16日 中健网·医讯 王悦
11月13日,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作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重要指示之后,在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创建之际,衡水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了“衡水市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衡水市卫健委副主任刘海河、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安俊龙、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梁君奎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各县市区卫健局中医科科长、各县市区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副院长、有关养老机构院长等200余人参加培训。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专家应邀授课。

  中健网讯 11月13日,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作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重要指示之后,在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创建之际,衡水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了“衡水市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衡水市卫健委副主任刘海河、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安俊龙、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梁君奎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各县市区卫健局中医科科长、各县市区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副院长、有关养老机构院长等200余人参加培训。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专家应邀授课。

  上午,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秘书长袁野先生做《文化提升医养结合内涵》主题报告,系统诠释了文化在个人成长、机构发展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他指出,文化的核心功用是解决生命问题的,文化具有两极,即软文化和硬文化,软文化主体是人,硬文化主体是物,文化承载在所有与经营活动相关的人和事以及物品中。而文化品牌建设具有四个层面,表层的物质文化;浅层的制度文化;中层的行为文化;深层的精神文化。袁野秘书长说,文化建设是一项富有创意和需要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具有开放、参与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与机制。

  就河北省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创建中的文化引领,袁野秘书长与大家分享了他提出的文化品牌建设“双化四觉”指导思想,反复诊断、推敲、提炼、升华,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的立体化文化体系建设,摒弃千篇一律、千家一面的模块化设计,形成一套本机构完整独特的文化体系。四觉即视觉→嗅觉→听觉→感觉的四个维度。他认为康养产业是个理想国,产业布局,站位一定要高,应该以文化驱动康养产业发展,重视中医药在康养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从整合到融合,盘活各个节点,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康养的最高境界是“化医疗于无形”。

  下午,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副秘书长康素娴主任做《医养结合相关政策阅读与思考》的报告。将国家十一五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涉及老年健康与养老的内容进行了梳理。提炼出国家健康养老体服务系建设演进方向,对系列纲要中健康服务内容的概述、服务模式的引导,服务机构职能的界定做了详实解读。

  对陆续颁布的医养结合政策分三个阶段做了分析。2013年到2015年由国务院主导的顶层设计阶段,主要明确医养结合的重要性和大方针。2015年到2016年由民政部和卫计委主导的任务规划阶段,明确监管职责和具体方向。自2017年起由卫健委主导的细则落实阶段。提出了医养结合机构的设置和运营,应按照服务群体的不同特征实施分级管理,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从而打破藩篱,服从服务于行业发展进程,满足老年人多形式多方位的“医康养”需求,确保医养结合稳步高效推进。

  她结合近期颁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0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文件,鼓励与会者注重老年医养结合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将老年综合评估老年综合征管理作为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服务的核心内容。以创建老年友善机构为抓手,勇于探索和实践,将老年友善纳入机构文化建设中去。

  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副会长吕金仓博士做《医养结合路径与国内外模式解析》主题报告,分析时代背景下健康中国与老龄化现状,解读医养结合六个内涵建设,进行医养结合模式分享。

  我国从1999年进入老龄化,至今20年。针对我国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持续时间长、发展不平衡、老年人健康问题尤其突出的特点,且居家环境和公共场所普遍不太适老,相对独立的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体系难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的现状,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医养结合。

  根据国卫老龄发【2019】61号文,《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医养内涵概括为六大方面: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

  吕金仓博士总结特色路径与模式为四类:居家模式包括家医签约、家庭病床、适老化改造、健康宣教与管理急症救护、上门服务之助老、护老、安老。

  社区模式包括社区驿站、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敬老院、村办卫生室、幸福院、抱团养老。

  机构模式包括大型社区,如燕达、金手杖、燕园、星级养护院、康复院、护理院、特色养老院、三甲医院分院、健康养老基地等。

  旅居模式包括活力老人候鸟式迁徙,机构联合G100等社会组织。

  此外,特色路径与模式还可从食、动、住、行、护、医、康、防、境、修十个方面重点突破,创建品牌养老。

  吕金仓博士就中日、中美养老模式进行了对比介绍,主张创建适合于国人特点具有民族情怀的养老新模式、康养新业态。鼓励卫健人才积极投入到医养结合事业中来。

  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专家与衡水市卫健委领导对中医药在医养结合领域中的作用进行深入交流,就衡水市中医药健康养老标准化建设进行探讨,达成下一步依托促进会的专家资源进行对接意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