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融入医疗健康领域 可以从四个方面发力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4月15日 健康报网
近日,5G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持续火热,各大医院纷纷尝试。有进行远程手术直播的,有试水急救演练的,还有打造智慧医院示范区的……可以说,以5G为代表的未来无线网络技术正在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

  中健网讯 近日,5G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持续火热,各大医院纷纷尝试。有进行远程手术直播的,有试水急救演练的,还有打造智慧医院示范区的……可以说,以5G为代表的未来无线网络技术正在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

  基于无线网络的远程会诊、远程专科诊断、远程手术、远程超声、应急救援、远程查房、无线护理等医疗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这将对医疗卫生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在这个进程中,如何让5G更好地助力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我认为,各方齐发力尤为重要。

  5G在健康医疗领域应用涉及无线通信技术和医疗领域的跨行业合作,需要信息通信行业和医疗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通信相关企业等积极参与、通力协作、紧密配合。信息通信行业和医疗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基于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进行统筹协调、顶层设计。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作为毛细血管和细胞单元,在新模式新业态的应用发展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信息通信相关企业在医院信息化、基层信息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基础支撑作用。

  具体来说,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产业顶层设计。在国家政策引领及产业顶层规划层面推动资源整合,通过搭建多层级无线医疗平台,提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实现医疗数据安全共享,提高国家无线医疗网络通信水平。二是加强行业应用跟踪研究。5G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应用,涉及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两大行业交叉渗透,目前尚属新生业态,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并明确发展形态和发展模式。三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建立标准化工作联合推进机制,共同研究构建无线医疗标准体系,重点推进无线医疗信息系统与产品、网络服务质量、数据互联互通等标准制定。四是推进应用试点工作。在有条件的医院建设5G医疗应用试点。重点开展基于5G网络的移动急救、远程会诊、机器人超声、机器人查房、医疗无线专网、远程医疗教学等应用研究,推动5G与医疗行业的创新融合。

  需要提醒的是,医院在部署5G的过程中,应遵循包容审慎、安全有序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文件中关于加强医疗健康领域行业监管的要求,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强化远程医疗服务规范,明确准入要求和监管底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医疗质量和数据安全监管,切实防范风险,确保5G与医疗健康融合应用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