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 打造健康未来之城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4月25日 健康报
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全文发布,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卫生健康部分格外显眼。公众之前的诸多猜想成真,比如建设国家医疗中心、重点承接高端医疗机构设立分院和研究中心、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等,这些“大手笔”让打造健康未来之城的梦想,真切地照进现实。

  中健网讯 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全文发布,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卫生健康部分格外显眼。公众之前的诸多猜想成真,比如建设国家医疗中心、重点承接高端医疗机构设立分院和研究中心、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等,这些“大手笔”让打造健康未来之城的想,真切地照进现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去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5月12日,我们一行20余人赴雄安新区开展医疗卫生发展需求专题调研。”谈及与雄安新区的“初次见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记忆最深的是那天“天很蓝,云很白”。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雄安新区开启对接之旅。

  时钟拨到2017年12月14日。这一天,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雄安新区医疗卫生发展建设的框架协议》,正式拉开了雄安医疗卫生规划建设的大幕。一项项工作在稳扎稳打中向前走: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合作领导小组成立,框架协议分工方案敲定,任务清单、时间表、施工图也陆续固化等。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还就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领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政策措施组织了专题研究。

  “委领导高度重视支持新区建设和发展,委党组专题研究,将主动服务、积极支持新区规划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调集优质资源为新区发展建设提供坚强卫生和健康保障,并以此作为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加快补齐河北医疗卫生发展短板的重要着力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6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新区对接时,就明确了该协议的起草,同时布置了编制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新区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在新区建设国家医疗中心等重点任务。

  “当时,新区总体规划等尚未出台,我们按照新区建设的16字方针: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结合新区发展实际,考虑将新区定位为北京医疗卫生疏解集中承载地、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样板区和医疗卫生科技新高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强调,“事实证明,这样的判断和先期做法是正确的,新出的《规划纲要》中,卫生健康相关内容充分采纳了我们的意见,比如建设国家医疗中心等”。

  健康新城,理念先行

  “新区之新,在于创新。”这是一年多来雄安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健康雄安而言,亦是如此。《规划纲要》如此描绘“未来之城”: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且具备优质公共服务的新型城市。在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就已经内化为其基因。

  众所周知,雄安新区肩负着特殊使命,在卫生健康领域,不仅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更要有看不见、摸不着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治理模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新区设立伊始,我们就提出要将健康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协调发展。

  在落地方面,去年12月签署的《框架协议》在“新”上做足了文章。根据协议,双方要共同将新区打造成“技术一流、机制创新、体系完善、产业联动”的健康新城和创新示范区。协议更是在开展医疗卫生相关规划编制、推动新区健康产业发展等7项工作方面做了深入部署。

  “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是《规划纲要》中浓密重彩的一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院管理研究室副主任黄二丹参与了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建设规划的编制。他表示,规划制定之初就秉承大健康理念,提出在服务体系构建上,要破除既有体系体制机制弊端,破除碎片化、优质资源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考虑以健康为导向,以创新服务组织和提供为方向,以基层医疗卫生为支撑、以体系整合共享为抓手,通过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结合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提出的智慧医疗被《规划纲要》采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逐字读给记者听,“加快新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医疗,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

  高点定位,优质示范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个阶段要有一个阶段的标志,雄安新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这是《规划纲要》在设立背景中的一段阐释,也是对即将链接进入雄安新区的医疗健康资源设定的门槛。

  “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规划纲要》中由这11个字统领的近200字的段落,详细描绘了“高”在何处。比如,在医疗健康机构方面,重点承接高端医疗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院和研究中心,加强与国内知名医学研究机构合作。引进京津及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建设集临床服务、医疗教育、医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医疗综合体;加快应急救援、全科、儿科、妇产科等领域建设,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区域卫生应急体系和专科医院;全面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达标率100%;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7张等。

  据悉,早在去年9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就明确从建立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水平医疗科研中心和人才培养聚集区以及高水平健康产业发展等3个方面支持新区建设发展。比如,在新区国家医疗中心建设方面,去年年底,就已形成初步方案,明确主要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所属在京医院,聚合医疗、临床研究和健康管理等功能,建设世界一流的医疗中心,并与其他落地新区的医疗机构组团协作,为新区提供高水平、高标准的医疗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指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全力给予支持,将做好委属委管医院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分院。原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公开表示,作为委直属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责无旁贷,应主动对接新区建设需求,以实际行动呼应新区建设,实现国家战略布局和医院跨越式发展的双赢局面。这也是众多委属委管医院的心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