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内采鲜药 中医治病显妙招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9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邹妍
秦皇岛市民张大爷是一名糖尿病合并腮腺管堵塞的患者,左侧脸颊肿胀面积高达15cm*15cm,长期忍受疼痛及不能张口的折磨,晚上觉也总睡不好。

  中健网讯 秦皇岛市民张大爷是一名糖尿病合并腮腺管堵塞的患者,左侧脸颊肿胀面积高达15cm*15cm,长期忍受疼痛及不能张口的折磨,晚上觉也总睡不好。

  日前,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内分泌一科医务人员突发奇想,将医院“和园”里种植的草药马齿苋摘来,捣碎,外敷在张大爷的脸颊患处,仅3天时间,就使张大爷的炎症消退,疼痛也减轻了不少。

  用院里采摘的新鲜草药外敷治疗疾病,在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自2015年9月开始,就有医务人员就在医院“和园”里采摘新鲜的蒲公英、马齿苋等,或到田野里采摘大蓟、小蓟、三七叶等新鲜中药,取适量捣碎成黏糊状,为患者进行局部外敷,以达到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的功效,用于治疗糖尿病合并感染、痛风、丹毒等,取得很好的效果。

  据药剂科主任邵玉峰介绍,对于某些草药,某些病来说,运用新鲜草药捣碎外敷,药鲜汁醇、渗透强,相较于使用干中药饮片煎汤、再用纱布蘸汁外敷的传统方法,更能保持药物的自然性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但具体到实际应用中,还是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不同的中药材,其使用方法不同,效果也不同,切勿自行乱加用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