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强基固本 可进行"冬病夏治"穴位贴敷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6月2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是指对人体的特定部位和穴位进行药物敷贴,以达到调动人体阳气、鼓舞正气,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治病、防病的双重功效。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针对肿瘤病人常见的腑气不通便秘、疲乏、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腹泻、肺癌喘咳、恶性胸腹水、癌性疼痛等症状,采用独特中药按照一定比例调和成膏,贴在特定的穴位上,可有效缓解各种症状,调节脏腑功能,强基固本,提高机体免疫力。

  中健网讯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是指对人体的特定部位和穴位进行药物敷贴,以达到调动人体阳气、鼓舞正气,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治病、防病的双重功效。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针对肿瘤病人常见的腑气不通便秘、疲乏、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腹泻肺癌喘咳、恶胸腹水、癌性疼痛等症状,采用独特中药按照一定比例调和成膏,贴在特定的穴位上,可有效缓解各种症状,调节脏腑功能,强基固本,提高机体免疫力。

  “穴位敷贴”适应哪些疾病

  “穴位敷贴”疗法主要适应于寒冷季节发病或加重的阳气虚弱的疾病,尤其对于抵抗力较差的肿瘤患者,通过在阳气偏盛而未发病的夏季,提高机体正气。穴位贴敷还能有效改善肿瘤患者放化疗后及肿瘤疾病本身所导致的恶心呕吐、乏力、腹泻、便秘、各种肢体疼痛等症状。呕吐是由于胃失和降,气逆于上所引起的病证,它是任何病变有损于胃,皆可发生的一个症状.但呕吐作为恶性肿瘤的并发症或伴随症状,常见的有消化道肿瘤,颅内占位疾病,肿瘤患者放化疗时,常引起恶心呕吐,轻者以恶心为主,重时产生呕吐,食欲大减,营养不良,机体免疫力低下,加重恶液质,患者很痛苦,生活质量低,生存期缩短,严重威协患者的生命.根据呕吐患者的证候属性,给予有效的辨证施治和辨证施护,同时做好生活起居护理、情志护理、饮食调护、服药指导及中医药特色治疗如中药穴位贴敷、中药封包、热奄包、耳穴贴压、隔姜灸等综合治疗减轻呕吐症状,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治疗肺系疾病及肺部肿瘤,常用的穴位有肺俞、中府、膻中等。此外,根据临床辨证加取腧穴,如风门、膈俞、心俞、脾俞、肾俞、足三里等。大椎、天突、关元、神阙、中脘、内关等穴也有选用。

  治疗骨关节炎疾病、骨转移瘤疼痛,常用的穴位有大椎、肾俞、悬钟、关元、阿是穴等。

  治疗脾胃病、消化系统肿瘤,常用的穴位有中脘、脾俞、胃俞、足三里、三阴交等。

  强基固本、提高免疫力

  所谓强基,即在头伏前10天进行一次贴治,按照中医五行生克原理,进行“培土”,起到强实基础,提升疗效的作用。固本,即是在三伏后10天进行一次贴治帮助“生金”,起到固肺益肾,强化疗效、巩固疗效的作用。因此,“强基固本三伏贴”比单纯的“三伏贴”内涵更加丰实,更加科学,疗效更加良好。

  贴敷期间,应减少运动,避免出汗,尽量避免电扇、空调直吹,以利于药物吸收;应尽量避免食用寒凉、过咸等可能减弱药效的食物;应尽量避免烟酒、海味及辛辣、牛羊肉等食物,以免出现发疱现象。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中医敷贴也不是万能的,它只是疾病治疗的一种手段,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因此原本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敷贴期间也不要盲目减药、停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