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中医院在抗洪医疗救援中发挥中医药优势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8月10日 中健网·医讯 闫现红
7月1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袭击沙河。此次强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造成大沙河部分河堤出现险情,多个村庄被淹受灾。灾情就是命令,医院及时启动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了以中医药技术骨干为主的5个医疗救援梯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中健网讯 7月1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袭击沙河。此次强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造成大沙河部分河堤出现险情,多个村庄被淹受灾。灾情就是命令,医院及时启动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了以中医药技术骨干为主的5个医疗救援梯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每个医疗救援梯队分为两个小组。一组为流动服务组,穿梭在各个重灾区和灾民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救援官兵和其他抢险救援人员提供医疗援助服务;一组为定点服务组,在大沙河河堤抢险段设立医疗救助点,24小时为抢险官兵、群众提供医疗援助。

  医疗救援队配备救护车,携带针灸针、火罐、小夹板、、中频电疗仪、心电图机和藿香正气水、炉甘石洗液、金银花、苍术、蒲公、苍术英等二十余种中成药、饮片和中药颗粒剂以及必要的急救器材、药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战斗在抢险一线。

  对于四肢骨折患者,运用中医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进行抢救。同时,使用针灸止痛、中草药外敷等简便技术,及时减轻伤员痛苦。针对软组织损伤,以中药三黄汤代替消毒液进行前期的消毒,运用针灸、推拿理疗法治疗,再内服桃红四物汤等活血化瘀药,同时采集鲜大蓟、小蓟、蒲公英等捣碎外敷于患处。对于湿疹、烂裆、腹泻疾病,运用中药苍术、黄柏煎剂湿敷,再以黄柏、马齿苋煎剂内服取得良好效果。

  对受损严重出现心理障碍的灾民运用中医情志疏导、心理调摄法,鼓励他们积极治疗疾病、重树生活信心,坚强应对灾难

  对灾后防疫,采用炉甘石粉对地面进行消毒;选用金银花、蒲公英、黄芩、生甘草等适量煎汤代茶饮,防治呼吸道传染病;适量生吃大蒜、凉拌鱼腥草或选用藿香、蒲公英等适量代茶饮,防治消化道传染病;姜糖水、藿香正气水预防感冒;艾草香熏防蚊虫叮咬。

  此次医疗救援彰显中医药在灾区防病祛病中的特有优势,受到灾区群众、救援官兵和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鼓励和表扬。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