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研究新发现:古巴研制出第二种肺癌疫苗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3年03月04日 中国日报网站 肖融
古巴分子免疫中心研制并注册了一种新的治疗肺癌的疫苗RACOTUMOMAB,这是该中心继CIMAvaxEGF之后研制出的第二种肺癌疫苗,也是该中心2012年最大的科研成果。

  一种蛋白缺损易导致溃疡性结肠炎

  日本奈良尖端科技研究生院大学近日发表公报说,该校教授河野宪二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IRE1β蛋白在制造黏蛋白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蛋白一旦缺损,黏蛋白分泌就会异常,进而容易导致溃疡性结肠炎。

  黏蛋白是保护肠胃免受细菌感染的黏液主要成分,一旦分泌不足,会引发多种消化道疾病。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难治之症,患者肠黏膜出现溃烂,会反复发生腹痛和腹泻。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将有助探明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

  研究小组在利用老鼠进行实验时发现,IRE1β蛋白仅在产生黏蛋白的杯状细胞中发挥作用,而杯状细胞的内质网会调整黏蛋白的分泌量,从而产生正常黏蛋白。内质网是真核细胞的重要细胞器,是由封闭的膜系统及其围成腔形成的互相沟通的网状结构。

  研究人员发现,在IRE1β蛋白缺损的老鼠杯状细胞中,会有大量没处理完的黏蛋白“次品”堆积在内质网上。他们还发现,IRE1β蛋白缺损的老鼠容易患溃疡性结肠炎。

  这项研究的相关论文已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