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母子双亡 家属质疑医院 医院:没有责任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3年02月26日 云南网 田钿
曲靖市麒麟区2月19日发生一起待产孕妇死亡在医院的不幸事件,胎儿亦未能幸免。死者家属质疑医院抢救不及时,措施不当。而院方则否认质疑,认为抢救合理合法,没有责任。

  曲靖市麒麟区2月19日发生一起待产孕妇死亡在医院的不幸事件,胎儿亦未能幸免。死者家属质疑医院抢救不及时,措施不当。而院方则否认质疑,认为抢救合理合法,没有责任。院方希望死者家属走司法途径解决争端。死者家属一方2月23日将事件公布到天涯论坛寻求舆论帮助,院方则对此称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产妇死亡 家属质疑医院

  “由于医院抢救不及时,措施不当,才导致大人和腹中的孩子都死亡了。家属多次找到医院协调处理,而医院却采取推诿的方式,只愿意给1万元的善后费用。”死者的哥哥顾先生称。

  不幸死亡的产妇34岁,预产期是2月27日,2月18日到曲靖市麒麟区妇女儿童医院待产。据顾先生称,死者入院时各项检查指标正常,胎儿脐绕颈两圈,并签订了19日剖腹产的申请书。

  顾先生称,19日凌晨2时许至5时,产妇腹痛,但除了护士,联系不到医生。凌晨5时40分才联系到医生,“还叫家属去接。”顾先生称。

  顾先生称,凌晨5时50分,“术前准备护士打了针水后,产妇昏厥抽搐,口吐白沫。”主治医生7时许自行赶到。

  “从凌晨5时50分至7时,未得到医生的诊断治疗,耽误了最佳抢救时间。加上医院没有相应的抢救设备和医疗人员,这是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顾先生称。

  顾先生称,19日9时50分,医生告知产妇家属转到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抢救。但当日10时30分转院后诊断胎儿已死亡,17时30分,产妇经抢救无效死亡。

  顾先生称,当日15时许,经专家鉴定,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而麒麟区妇女儿童医院当日7时40分会诊结果是“脑干、肾脏出血”。

  2月23日,天涯论坛出现以死者家属名义发布的帖子称“一尸两命,谁能为我失去的亲人申冤”,经核实,此帖为产妇家属方面发布,该帖除质疑医院治疗不当外,还指麒麟区妇女儿童医院“利用黑势力来威胁家属”。顾先生称,和医院商谈时,“院方带来几个彪形大汉,防家属闹事。”

  医院:抢救合理合法 没有责任

  “由于突然发生羊水栓塞,才造成孕妇和孩子死亡的。医院采取的医疗程序,以及医生的抢救措施,都是合理合法的。所以,我们医院和医生是没有责任的。”麒麟区妇女儿童医院的负责人姚先生说。

  姚先生说,19日凌晨孕妇宫口还未开,待产时有监护,病情变化后也全力抢救。至于先期垫付1万元,是因为遗体停放在殡仪馆里面,要产生一笔费用,想让家属尽快把死者的遗体火化掉,减轻家属的经济负担。

  “这些抢救不及时,措施不当的说法,都是个别家属在那里胡乱编造的。”姚先生称。

  姚先生表示,在当地卫生、信访等部门的协调下,双方已经达成一致意见,申请省里面的医学会对该孕妇的死亡原因做鉴定,然后走司法途径。

  姚先生称,等法院的判决解决结果出来后,该医院承担的责任,医院绝对不会推卸的。

  对于网上帖子,姚先生称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