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计生保险”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2年11月22日 新华网 姜辰蓉
西安市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计生保险”,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户和农村双女户家庭每年仅需缴10元,即可享受到包括意外身故、疾病身故、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医疗、疾病住院医疗等内容在内的保险保障。

记者从西安市政府了解到,西安市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计生保险”,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户和农村双女户家庭每年仅需缴10元,即可享受到包括意外身故、疾病身故、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医疗、疾病住院医疗等内容在内的保险保障。

  据了解,去年12月底,西安市人口计生委就在全市召开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动员会,西安市雁塔区、高陵县、蓝田县等三个区县启动了首批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试点。从已经启动试点的三个区县发回的数据来看,230笔赔案合计医疗总费用108.59万元,其中社保报销40.84万元,计生保险理赔47.17万元,合计报销比例达81.05%。也就是说,三个区县的总赔付额中,个人家庭仅承担了19%的治疗费用,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计生综合保险已成为独生子女或双女家庭的有效补充保险。

  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家庭的子女成长、成才风险较大,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据统计,西安市0至16周岁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每年因病、因意外平均死亡人数为220人,子女因病、因意外平均死亡人数为140人。该保险除个人缴纳10元保费外,市财政、区财政分摊为每户投保者补贴40元,“计生保险”可以说是新时期西安市政府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