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脑卒中复发率居世界各国主要城市之首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2年07月04日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陈烨菲
我国脑卒中复发率极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北京复发性脑卒中比例占27%,居世界各国主要城市之首。

我国脑卒中复发率极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北京复发脑卒中比例占27%,居世界各国主要城市之首。这是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首个缺血性卒中及短暂性缺血发作二级预防药物依从性登记研究(以下简称:STAR研究)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数据。

专家表示:“我国人群中脑卒中主要以缺血性脑卒中为主,约占脑卒中的70%左右。短暂性脑缺血则是卒中的预警,因此加强缺血性卒中及短暂性脑缺血(TIA)二级预防已成为降低我国卒中负担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我国已于2010年更新了卒中二级预防指南,如何将指南的要求确切落实到临床实践中,从而改善患者预后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STAR研究对于掌握我国缺血性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二级预防长期依从性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有效缩短临床实践和指南间的差距,提高患者药物依从性以降低卒中复发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脑卒中之所以容易复发,与其病因和形成特点密切相关,缺血性脑卒中多数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且具有进展性的特点。在急性期经过积极的治疗,患者病情可能得到初步控制,症状或有所好转甚至消失,但这并不代表患者已经彻底康复,其危险因素仍然存在。因此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对二级预防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专家建议,对于缺血性卒中患者,在生活方式干预和危险因素控制的基础上,需要采取更为积极的抗血小板药物治疗。王拥军教授说:“在我国,脑卒中患者出院后用药依从性较差,未经医生许可就自行减药、停药的现象非常普遍。抗血小板药物是治疗和预防非心源性缺血性卒中二级预防的重点药物,也是研究最充分、证据最多的一大类药物,患者应该长期甚至终身服用以降低卒中的复发几率。”

据了解,STAR研究主要针对发病7天内就诊的缺血性卒中和TIA住院患者,通过连续性、长期随访登记研究观察其出院后二级预防长期依从性和二级预防医疗现状。整个研究将历时4年,计划覆盖全国15个省市的47家医院4000例以上患者,研究主要在各地三甲和二甲医院的神经内科展开。脑卒中筛查和防治作为国家重大的国民保健工程,得到了卫生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各地医院更是积极响应,全力配合。此次研究内容将包括药物依从/停药原因、药物规则服用情况、终点事件发生和生存状态等。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深入挖掘影响患者依从性的关键因素,为改善依从性提供有效依据。

专家表示:“任何疾病的治疗都离不开医生、患者、家属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脑卒中的二级预防尤其如此。过去我们也做过一些调研,发现出院后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未能坚持使用抗血小板药物治疗,吸烟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随着时间推移又逐渐显现。但是对此我们并没有大规模的研究和数据去支持和深入分析导致患者出院后依从性差的原因。STAR研究可以说弥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也是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覆盖患者人数最多的卒中二级预防依从性的研究,相信结果的发布将为改变我国卒中高复发的现状提供有力支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