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免费孕前健康检查 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率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1年12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张天虎
今年长春市将全面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力争实现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女性19项、男性11项免费筛查和指导,以此降低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

22日,记者从长春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长春市将全面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力争实现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女19项、男性11项免费筛查和指导,以此降低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

资料显示,中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每年约有20万至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长春市每年大约有500名缺陷儿出生,缺陷儿的出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长春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马平介绍,目前,长春市出生缺陷人口发生率已由2001年的13.6‰,下降到了2010年的6.16‰,下降幅度比较明显,但所占比例还不算小,每出生1000个新生儿,就有6个多一点的孩子带着出生缺陷来到人世间。

马平表示,长春市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强力启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而且面向所有居民,免费提供服务。所有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流动人口,都应该主动接受检查。

降低出生缺陷是实现优生优育美好愿望的第一步。马平介绍,“十二五”期末,长春市计划怀孕夫妇将普遍享有科学规范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建立人口计生系统开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格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