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法草案:对精神障碍的送诊作出规定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1年10月25日 新华网 吕诺 胡浩
精神卫生问题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据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居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约1600万人。

谁有资格送精神障碍患者到精神病院?为规范精神卫生服务,保护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正在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的精神卫生法草案对精神障碍的送诊作出规定。

  草案规定,除个人自行到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外,疑似患者的近亲属可以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对查找不到近亲属的流浪乞讨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由当地有关行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帮助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诊断。

  草案还规定,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发生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危险的,其近亲属、所在单位、当地公安机关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立即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诊断。

  精神卫生问题是全球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据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居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约1600万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