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用药的销售旺季 丸剂成咽喉药新增长点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1年0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佚名
咽喉炎是一类常见多发病,高发于春冬两季。因此每年的4季度和1季度是咽喉用药的销售高峰期。

  咽喉炎是一类常见多发病,高发于春冬两季。因此每年的4季度和1季度是咽喉用药的销售高峰期。据广州标点医药信息零售监测系统(RDM)的数据显示:咽喉用药在零售市场整体表现趋好,市场容量逐年扩大,2009年下半年零售市场规模为6.15亿元,2010年上半年零售市场规模为6.28亿元,增长率为2.16%。眼下正是咽喉用药的销售旺季,药店该如何把握咽喉用药的市场特点呢?

  咽喉用药市场相对稳定成熟,已经完全进入到品牌竞争阶段,这必然要求咽喉用药生产企业根据季节进行产品宣传,长期精耕细作,由此来提高品牌知名度并占有市场。数据显示23城市合计咽喉用药销售排行前10企业市场集中度为75.90%,品牌的集中度很高,排名前十位的品种变化不大,广西金嗓子、山西桂龙、江西江中占据前三甲。仔细观察这些企业,均注重产品的创新,着力开发新剂型、新规格等,在沉稳运作市场的同时,不断细分市场,增加产品的使用人群,使产品的"蛋糕"越做越大。

  与感冒药一样,咽喉口腔用药多属常用OTC药品,由于常用品种繁多,消费者对该类产品自主选择的空间很大,品牌的知名度往往成了消费者购买该类药品的标准。由表1可以看出,目前的咽喉口腔用药中,风头最劲的仍属广西的金嗓子喉宝,金嗓子喉宝长期以来占据着同类产品榜首之位,但2010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同比有所下滑,在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的同时,金嗓子喉宝的份额下滑,其他产品的份额在上升,说明市场正在被更多品牌所瓜分。

  在剂型方面,由于咽喉疾患主要以局部用药为主,含片可以长时间作用于咽喉,缓解症状,因此含片是大部分患者的首选,使用率很高。但由于含片类产品很大一部分是"保健型"产品,存在治标不治本的问题,含片的市场份额正不断下滑,2009年1月含片剂型的市场占有率为50.65%,至2010年1月跌至49.33%,2010年6月更跌至46.77%。而丸剂的份额在2010年上半年呈现持续上升趋势,2010年1月丸剂的市场占有率为11.62%,2010年6月则升至13.68%,预计丸剂类的产品将是今后咽喉药新的增长点。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