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药店中药材同名不同价 掺面掺沙猫腻多多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0年08月24日 中国广播网 赵孟秋 刘佳
中药里有猫腻还掺假,屡遭消费者质疑,一位药店的工作人员说:“那中药说法大了。药吧你不能光看东西,你得看他加没加东西”。这中药里的“说法”究竟是什么?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2分报道,近来一段时间中医养生流行,长春市中药店生意也是格外红火。但是很多消费者在买中药时发现,名字相同的中药,在不同药店的售价却是截然不同,品质更是参差不齐。

  中药里有猫腻还掺假,屡遭消费者质疑,一位药店的工作人员说:“那中药说法大了。药吧你不能光看东西,你得看他加没加东西”。这中药里的“说法”究竟是什么?

  长春市民严先生这段时间经常到药店为母亲购买中药,次数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以药方中常见的红花为例,严先生发现,不同药店中药的品质、重量和价格都有差别。

  严先生:我给老人买的红花,在不同的药店买的同样的克数,但是摸起来不一样,看着多少也很大差别。我就感觉这个有点问题。药的成分啊,也说不明白说不懂。

  针对严先生的质疑,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先后对三家药店进行了调查,抛开品质不谈,单就价格,同名红花每斤的差异就高达40元。是商家随意开价,还是质量确有不同?记者将三家药店的药品送往长春市中医学院进行鉴定,发现价高者无论是质量还是重量确实略胜一筹,据这家药店工作人员表示,便宜的红花极有可能是添加了其他成分。

  药店工作人员:那中药说法大了。药吧你不能光看东西,你得看他加没加东西,这是主要的。这一两要是称这些,那一两也就称那些,就有这么大的差距他们加重粉。就是加重那些东西,他照样买你红花钱。重粉就是增加它的重量在上面洒的一种东西。所以买中药你别看价,你看它哪产的,看它掺没掺假。

  经过深入调查采访,记者了解到,中药掺假并非个例,俨然已成为不法商贩牟利的行业潜规则,很多从农民手中收购的药材经过商贩手后,都有被掺假或增重的情况.例如常见的中药金银花、红花以及名贵药材冬虫夏草等往往被加入矿物泥沙、面粉等粉末状的难以被肉眼分辨的杂质。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