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7期]中秋将至,吃月饼的那些事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9月2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本周末就将迎来我国传统的中秋节,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而月饼象征着团圆,是中秋佳节必食之品。近日,月饼纷纷“上市”,花样繁多的月饼,各种馅料,各种功能,已经让人眼花缭乱。那么吃月饼要注意什么?哪些人不适宜食用月饼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秋吃月饼有讲究

  1、吃月饼品清茶:边吃月饼边喝茶,有助于消化。茶可促进消化道分解月饼里的油,减少“积食”。绿茶和薄荷能促进人体葡萄糖代谢,乌龙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还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而汽水、可乐、果汁等含有大量糖分,吃月饼时饮用无助于健康

  2、酸味水果配月饼:吃月饼时,可配吃味酸、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奇异果、番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有助于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代谢。

  3、吃新莫存放:新鲜月饼圆正饱满,感观好,香味浓,味美可口。月饼忌高温又怕潮,放久了会失去香味特色,馅也会变质。如将月饼放入冰箱,皮硬味失。而吃了有霉点的月饼又易引起食物中毒

  4、按顺序吃:月饼一般是咸、甜两种,如咸甜月饼同食,应先吃咸的,后吃甜的;如果备有鲜、咸、甜、辣等不同风味的月饼,应按鲜、咸、甜、辣的顺序吃,才能把月饼的味道品尝出来。

  5、配热不配冷: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最好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开水,边吃边饮,一则可以止渴,二则能去除口中异味,使月饼更为爽口。

  6、适量食用:月饼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如过量食用会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不适者,更要注意适量为宜。无论吃何种月饼都应“浅尝辄止”,每次最好只吃1/4个。

  美食需忌口,哪些人不宜食月饼

  >>胆囊炎、胆石症患者

  不宜多吃月饼,重则可以引起疾病发作。饱食过多的月饼可能产生急胰腺炎,这种病发病急,少数急病患者可在短期内死亡。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

  千万不要多吃月饼。因为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

  >>肾炎患者

  肾炎病人忌咸食,而有的月饼含盐量较多,食后常会感到口干舌燥,易喝水过多,加重肾脏负担,使肾性高血压加重,并易出现水肿。

  >>糖尿病患者

  因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

  >>婴幼儿

  因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要注意控制不能吃太多老年人:因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可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推荐:如何选购放心的月饼?

  1、看品牌,尽量选择那些名牌老字号的产品。

  2、看商标,买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月饼。特别要注意查看包装盒醒目位置上有无"月饼"的字。

  3、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检查包装是否完整。

  4、看月饼表面是否有明显的油腻感,月饼形状是否规范,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并查看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新制作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陈旧劣质月饼色泽不正,暗淡不亮,发污发干。另外,有的月饼看起来发污,原因是使用的油不好,可能使用了劣质油。

  5、标签鉴别:消费者购买月饼时需观察包装盒的明显位置是否表明产品的真实属性;不能只标商标名称、商品名称;是否按用量大小的顺序标明使用的所有原辅料,是否标明色素、香精、防腐剂等。

  此外,消费者还要特别关注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

  6、看外观形状: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广式月饼表面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劣质月饼块型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

  7、看色泽:优质月饼表面金黄色、底部红褐色、墙部呈乳白色,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

  8、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劣质月饼皮粗馅硬,咬之可见白色牙印,发霉变质,有异味。

  另外,“保健月饼”不保健

  在这个讲究“保健”的时代,任何产品只要被冠以“保健”的功效,都会“增值”。鲍鱼、鱼翅、燕窝、螺旋藻、西洋参等,这些昂贵食材加入月饼之中,月饼“摇身一变”,身价就会上涨十几甚至几十倍。这些“保健月饼”真的能起到保健的效果吗?

  保健月饼起不到健康养生作用。例如,西洋参、螺旋藻、人参等食材确实有保健价值,但在高温的加工过程中,会反式这些食材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从而失去了养生保健的功效。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的时候,应该选择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产品,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与保质期,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同时,选购月饼时,应先看月饼外观,是否大小均匀、色泽匀称、花纹清晰;再闻月饼气味,是否有异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