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7期]染发过敏致死!爱美不可任性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16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最近,一则大连女教师染发诱发过敏,十天后死亡的新闻引起不小的轰动。给那些爱染发的朋友一个提醒:染发可能会损害健康。虽有医生推测,她可能患有其他隐含疾病未能及时医治,染发过敏可能是导致死亡的诱因。但不可否认染发确实对我们的身体不好,那么染发对人体的危害究竟在哪?如何安全染发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经常染发危害多,可能会引发血液病

  染发容易造成头发水分失衡、大量蛋白质的变性和减少等,从而导致发质变坏,所以很多人在染发后会发现自己的发质变得干枯、易断、没有光泽。此外,染发剂的刺激会引起头皮和皮囊的炎症反应,时间长了会引起毛囊的萎缩,头发由粗变细,最后导致脱发。

  另外,皮肤过敏是染发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时候染完头发,你会发现头皮发红,发痒,这多半是由过敏引起。染发次数越多,用的时间越长,发生过敏的几率也越高。

  染发除了可能引起皮肤过敏这样的急病外,还会引发怎样的慢性病呢?专家表示,染发剂导致的慢性伤害是比较严重的,因为慢性伤害是潜在的,人们无法察觉。大多数染发剂含有对苯二胺、芳香胺、二硝基酚等化合物,这些化学物质能起到着色、固色的作用,但它们恰恰也是致癌物质。

  南京第一医院血液科医生表示,在向白血病患者了解情况时发现,其中有近一半人染发频繁。但对于染发是否会引发血液病,并没有解答得十分清楚。

  那么,染发剂是否会引发血液病?专家表示,染发剂的有效成分对苯二胺(PPD),是公认的致癌物质。人的头皮很薄,如经常染发,染料会经皮肤、毛囊进入人体,然后进入血液,破坏造血系统,引起头晕、乏力,皮下、内脏和脑出血,更加严重的还会诱发膀胱癌乳腺癌、淋巴癌、白血病等疾病,严重影响造血功能。

  如何检验自己是否对染发剂过敏呢?

  要想判断自己是不是适合用某款染发剂,会不会对这一染发剂过敏,其实有一个简单易操作的方法。在使用某款染发剂之前,可以将少量染发剂涂在耳后,尽量1~2天不要清洗掉,并观察耳后皮肤是否有过敏迹象,是否出现红肿、瘙痒等不适现象,如果一周内都没有不适感受,那选择这款染发剂,一般不会引起皮肤过敏。

  据悉,染发剂造成的健康损害在程度上可分为急性与慢性两大类。急性反应是指过敏反应,大多数染发剂中都含有过敏原--对苯二胺,部分人会对这种化学成分产生过敏反应,染发后,会出现水肿、过敏及皮炎,甚至发生水疱、糜烂、溃疡等症状。这种伤害只是暂时性的,容易察觉,使用抗过敏药物后异常现象就能消退。日后只要避免使用,不会造成很严重后果。

  染发五大原则:

  1、 3个月内不要反复染发

  3个月内曾经染过头发的人,最好不要再次染发。因为染发剂里含有脱色剂,这种成分对头发的毛鳞片有伤害,受损的毛鳞片会变得脆弱易断,如果在3个月内反复染发,已经受损的毛鳞片会在还没恢复的情况下再次受到伤害,时间一长,头发的健康状况令人堪忧。

  2、染发前一定要做皮肤测试

  无论是进行自助染发,还是到美发厅请专人染发,染发前的3小时必须做皮肤测试。方法是将A、B两种染剂滴在手腕内侧的同一个点上,等待自然干燥。如果此过程中出现红肿、发痒等现象,该产品就不能继续使用。

  3、皮有抓伤不要染发

  染发前,切记不要洗发,一是头皮分泌的油脂对头皮有保护作用,二是可以避免洗发过程中不小心的抓伤。头皮若出现伤口再接触到染发剂,容易引发炎症。

  4、染发前先涂乳液

  染发前应该先在发际、耳后涂抹乳液,以防止染发剂沾染在皮肤上,对皮肤造成伤害。

  5、怀孕月经期不要染发

  孕妇不适合接触化学染剂的产品,因为这对胎儿不利。月经期间,女性的内分泌等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为防止出现问题,也应避免染发。

  哪些人不宜染发

  对染发剂过敏者:染发剂由多种化合物混合配制而成,任何一种成分都可能对敏感型体质的人造成过敏反应,这些成分中对苯二胺导致过敏的几率最高。

  染发剂过敏导致的接触性皮炎并不是在染发后立即发生,而是在染发后2—4天才逐渐显现,表现为发际周围、眼睑、耳廓等部位的浮肿性红斑、丘疹、水疱,甚至糜烂、渗出,伴有瘙痒。严重时可累及整个头面部、甚至全身,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第一次使用某种产品前,一定要取少许产品涂在前臂内侧或耳后,观察2—4天,没有过敏反应后再实施染发。

  皮肤屏障受损者:皮肤是保护人体内部环境的重要屏障。当患有湿疹皮炎、疖肿、溃疡或皮肤破损等时,皮肤屏障功能减弱,染发剂的成分易进入皮肤内部,进而吸收至体内,导致对皮肤的刺激和有毒有害物质的蓄积。

  年老体弱、肝肾功能不全者:染发剂的有效成分在国家标准限定范围内时,人体吸收的量非常小,并且可随时被我们的排毒器官——肝脏和肾脏排泄掉,因此不能导致对人体的损害。但年老体弱或肝肾功能不全者,解毒能力减弱,中毒的风险也会增加。

  妊娠、哺乳者:妊娠期女性的敏感度增加,染发剂过敏的几率增加。另外为了宝宝的健康和安全,也应尽量避免接触不必要的化合物。

  癌症家族成员:在一些家族中,多数成员患有恶性肿瘤,即便那些尚未发病的成员患肿瘤的易感性仍比一般人要高出许多,虽然染发剂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很低,对一般人是安全的,但癌症家族成员还是应该尽量避免接触。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