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3期]警惕肛肠疾病“节后算帐”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3月05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春节假期里,很多人好吃好喝的吃的不亦乐乎,也有人长时间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剧。然而,这看似美好的生活却有健康隐患。春节后,医院门诊多了很多肛肠疾病的病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春节假期里,很多人好吃好喝的吃的不亦乐乎,也有人长时间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剧。然而,这看似美好的生活却有健康隐患。春节后,医院门诊多了很多肛肠疾病的病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春节过后 肛肠疾病节后“算帐”

  春节肛肠疾病多发与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有关,节日中人们饮用肉类明显增多,蔬菜摄入较少,很多人因此发生便秘,导致其他一系列肛肠疾病发生或是加重;再者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增多。春节期间饮酒过度的人不少,加之川菜、火锅等。还有一点,是春节里,不少人缺少运动,影响到消化,发生了便秘。

  而很多喜欢窝在沙发上长时间看电视剧的朋友,因为在椅子上放上软垫,导致肛门周围肌肉组织被软垫托着,上身重量向下挤压,致使肛门周围静脉血液无法回流,造成静脉丛淤血曲张,成为团块形成了痔疮

  所以,春节莫要过分吃喝玩乐,不要忘记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避免肛肠疾病“节后算账”。

  春节期间哪些肛肠疾病高发?

  春节期间,吃的多,喝酒也多,如果肛肠疾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经过这番“折磨”,病情会更加严重,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而以下几种肛肠疾病是春节期间很容易发生的:

  1.肛肠疾病,如痔疮、肛裂肛瘘肠炎等都有便血的症状。随着病人失血量增多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昏、虚弱、记忆力下降甚至眼花、耳鸣,长时间坐久蹲后突然站起,可致使虚脱或昏厥。严重时食欲下降,腹胀下腹浮肿。

  2.肛门功能失常。由于肛门感染,肛门硬结,肛窦炎、肛裂、肛瘘、肛门脓肿、痔疮等反反复发作作,久经不治,一方面致使肛门挛缩,大便困难;另一方面侵犯括约肌,易致使肛门失禁。

  3.致使败血症、毒血症、脓毒血症。肛门脓肿、肛门感染,一旦肛裂、痔疮等出血,细菌、毒素、脓栓就容易侵入血液引发败血症,毒血症、浓毒血症。

  4.植物神经紊乱。可导致神经衰弱症状,因肛门部神经与股后皮神经和坐股后皮神经和坐骨神经联系密切,因此肛门疾患可导致腰部、骺骨、股后部位疼痛,还可导致泌尿生殖系统反射功能紊乱。

  5.引发妇科疾病。由于肛门和阴道接近,痔疮出血或炎症往往会致使细菌大量繁殖,直入阴道,引发妇科炎症。

  6.痔疮或许引发盲肠肿瘤,痔疮若得不到尽早医治,病情不断恶性加剧,使病区域的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致使盲肠肿瘤的发生。

  春节高发肛肠病是什么原因?

  1、春节后肛肠疾病多发可能与节假日人们生活习惯突然改变有关,节日中多数人饮食中肉类会明显增多,蔬菜类食入较少,不少人会因此发生便秘,从而导致其他一系列肛肠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2、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过节期间适量饮酒无可厚非,但不少人会饮酒过度,加 之不少人喜欢吃川菜、火锅等。中医认为肛肠疾病的发生多因湿热下注而至,辛辣刺激的饮食可加重湿热之邪;

  3、节假日不少人以休息为主,缺少运动,影响消化,易致便秘;

  4、节日生活没有规律,容易使人体的生物钟被打乱,导致人体容易发生各种疾病。尤其是喜欢打牌及上网的人,久坐是导致肛肠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常如何预防肛肠病?

  一是要控制辛辣刺激食物及酒类的摄入以免诱发或加重肛肠疾病,为保持大便通畅,应多吃粗粮、豆类、蔬菜等含纤维素的食品,增加肠蠕动,排除肠道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有习惯性便秘者尤其要注意;

  二要避免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不要长时间打麻将、或迷恋网络及电脑游戏

  三是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特别是在有便意时不能强忍,排便时不要看书看报、久蹲不起,或者过分用力;

  四是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和生活起居的规律性,不要打乱自己的生活规律,在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久站久坐,并建议多参加体育活动,有利于防止便秘。

 

  专家建议,如果人们如发现肛门疼痛、坠胀、便血、肛门出血等一些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不可掉以轻心。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