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肿瘤≠癌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基础知识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向来注重健康成龙日前在赴台湾宣传新片时做了一次健康检查 ,证实甲状腺出现肿瘤。消息传出后 ,人们在关注明星的同时 ,更加想了解什么是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会发展成甲状腺癌吗 ?应当怎样预防呢 ?

  甲状腺肿瘤是好发于颈前部 ,形状似核桃 ,质地较硬 ,可随吞咽而上下活动的颈部慢病变。北京同仁医院普通外科陈志雨主任医师认为 ,甲状腺肿瘤发病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 ,发病初期一般无明显症状 ,不痛、不痒、不影响说话、吃饭 ,所以 ,通常当人们体检时才被发现。

  陈志雨主任医师讲 ,当人们发现自己患有甲状腺肿瘤后 ,一般都采取手术治疗的方法切除肿瘤 ,但是术后极易复发 ,复发率高达 20%多。因此 ,有些人就不手术 ,甲状腺肿瘤不治疗的话 ,最终会成为难治之病或恶化成甲状腺癌。据有关资料 ,甲状腺肿瘤的癌变率达 10%左右。

  而甲状腺癌是指发生于甲状腺腺体的恶性肿瘤 ,占甲状腺恶性肿瘤的 9 5%以上。陈志雨说 ,甲状腺癌一般质地较硬 ,表面不光滑 ,活动度差 ,不移动 ,一般为孤立性肿块 ,吞咽时肿块活动受限或牵拉皮肤 ,有进行性声音嘶哑、吞咽障碍、呼吸困难等症状 ,需要经过甲状腺扫描(即131碘扫描 ),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可确诊。

  甲状腺癌依据细胞类型分为 :乳头状腺癌 ,一般多见于年轻女性 ,生长缓慢 ,属低度恶性 ;滤泡状胞癌 ,多见于中年人 ,发展迅速 ,属中度恶性 ,多经血液转移至肺、骨 ;未分化癌 ,多见于年老体弱者 ,发展迅速 ,早期可发生全身转移 ,属高度恶性 ;髓样痛 ,比较少见 ,中度恶性。对于人们应当怎样预防甲状腺肿瘤的发生 ,陈志雨主任医师认为 ,因为甲状腺肿瘤发病的原因目前还不太清楚 ,所以 ,也没有特别好的预防手段。不过 ,定期体检是及早发现甲状腺肿瘤的好方法。

  此外 ,心理学家认为 ,肿瘤的发生与人们的心情有很大联系 ,心情长期忧郁、愁闷 ,极易诱发癌症 ,因此 ,人们不要被坏心情所困扰 ,学会宣泄 ,使时刻自己有一个好心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