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手术清除肝肿瘤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治疗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本报讯意大利一项研究显示 ,第一次可以通过从体内移出器官来治疗癌症 即对移出体外的器官上的肿瘤进行放射治疗 ,然后再重新将该器官植入体内。这种方法让医师更好地使用大剂量放疗来治疗播散肿瘤而不影响其他器官。

  意大利医师用这种方法治疗了 1例患多发性肝肿瘤的 48岁男性患者。术后 1年 (该手术进行了 21个小时 ),该患者不仅存活 ,而且生活得很好。最近他的肝功能正常 ,常规扫描没有发现任何肿瘤复发的迹象。

  该研究小组包括SanMatteo医院的外科医师 ,以及来自当地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的物理学家 ,他们正等待批准为另外 6例多发性肝肿瘤患者实施这种手术。如果全都取得成功 ,那么这项技术有朝一日会被应用于治疗其他器官的难治性癌症 ,这些器官能够被移植 ,例如肺或胰腺。接受手术的这例患者曾经进行过结肠肿瘤切除术 ,而且肿瘤转移到了肝脏。当时肝扫描结果显示 ,至少有 14个肿瘤 ,而且有许多小的肿瘤在术中难以发现。这种播散性癌症是很难用传统手术方法来治疗的。

  中子俘获法肿瘤可耐受化疗 ,对于广泛转移的肿瘤 ,传统的放疗难以奏效。为此 ,早在 20世纪 50年代 ,医师们就决定尝试一种称之为硼中子俘获的疗法 ,即把硼原子加入到苯丙氨酸中 ,并注射给癌症患者。因为肿瘤生长迅速 ,所以肿瘤比正常细胞吸收了更多的这种化合物。研究小组从 19 87年起一直研究该方法 ,并且做了广泛的研究来明确理想的剂量。给化合物后的 2~ 4个小时中 ,对器官进行低能中子束的直接照射 ,使硼分裂为高能粒子 ,主要杀死癌细胞。

  为了确保破坏所有的癌细胞 ,要给整个器官一个恰当的中子剂量。在体内操做并不容易 ,因为会有骨骼阻挡中子束。而且器官周围组织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剂量的放射。

  聚四氟乙烯袋取代传统的手术方法 ,外科医师决定把整个肝脏移出体外 ,然后把它放入聚四氟乙烯袋中 ,这种袋子能让中子通过 ,并且使中子束只作用于器官上的肿瘤。然后 ,再如同做普通移植手术一样 ,重新植入该器官。这种疗法可以对肝脏进行大剂量放疗 ,并且不会对患者造成因体内其他组织器官吸收辐射而带来的危险。但这项技术仅仅成功应用于 1例患者 ,所以目前判断这种手术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为时尚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