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孩子眨眼频繁是有病应早预防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眼疾 2010年11月08日 中健网·眼病 佚名
在正常情况下,孩子平均每分钟眨眼15~20次,眨眼过于频繁则属病理现象

在正常情况下,孩子平均每分钟眨眼15~20次,眨眼过于频繁则属病理现象。

引起孩子频繁眨眼的常见原因主要有:

  炎症刺激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可能是细菌、病毒、衣原体等感染引起。感染除引起孩子眨眼增多外,还有眼睛发红、发痒、分泌物增多、流泪等表现。严格使用眼药水治疗即可,严重者需全身用药治疗。

  先天眼睑内翻和倒睫部分孩子因为先天性眼睑内翻,使睫毛倒伏在眼球表面,刺激角膜引起流泪。轻者可将眼睑轻轻外翻至正常位置,用胶布牵引固定,随着孩子身体的发育,眼睑内翻有望自愈。重者则需手术矫正。

  儿童多动症是指孩子身体某部位突然的、不自主的收缩运动,如眨眼、皱眉、歪嘴、耸肩等,及患儿注意力不集中。其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精神因素有关。治疗以行为矫正为主。 

  眼疲劳性眨眼主要为视力疲劳,如屈光不正,特别是远视近视散光未矫正造成的眼睛视觉疲劳。这是一种保护性反射,通过不断眨眼可以调整眼球曲率,使视觉清晰。遇这种情况时,应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督促孩子做眼保健操,必要时应配戴眼镜。 

  神经性眨眼因支配眼轮匝肌的神经纤维受刺激后频繁收缩所致。治疗上可用局部按摩和热敷,内服镇静剂。

  习惯性眨眼还有的孩子由于平时不注意,喜欢模仿有频繁眨眼习惯的人,结果形成习惯性频繁眨眼。父母应及时提醒,帮助孩子自我控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