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癌症相关性贫血治疗指导原则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贫血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肿瘤患者相关贫血的发生率随肿瘤类型和化疗方案的不同而差异很大 ,约在 35%~9 5 %之间 ,因此 ,它倍受患者和医生的关注。肿瘤患者贫血的原因很多 ,其确切机制未明。对许多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率而言 ,贫血是一个较差的预后因子 ,贫血本身是否能影响肿瘤患者的生存目前正在研究当中。直到 19 9 3年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物局 (FDA)才批准重组人类促红细胞生成素 (E -PO ,简称促红素 )用于非粒细胞性恶性肿瘤贫血的治疗 ,这是接受化疗的患者唯一一种治疗选择。输血是一项重要的支持治疗 ,但本身带有感染、输血反应等缺点。

  目前 ,医生与患者越来越认识到贫血对肿瘤患者生存质量及转归的影响。美国临床肿瘤学会 (ASCO)和美国血液学会 (ASH)于 2002年设立了促红素在肿瘤患者中的使用原则 ,AS CO/ASH指导原则发表在《临床肿瘤学杂志》上。指导原则建议 ,在用药前需评价肿瘤患者的贫血原因 ,包括病虫和体格检查 ,尤其是用药史和外周血涂片情况。除此之外 ,还需评价患者的骨髓情况、失血情况、营养状况和溶血情况(见表 1)。

  2001年 ,全美癌症网络 (NCCN )发布了针对肿瘤患者贫血的指导原则 ,对血红蛋白浓度的正常值达成共识 :男性 >14g/dL ,女性 >12g/dL ;轻度贫血的定义是血红蛋白浓度介于正常和 9 . 5g/dL或 10g/dL之间。根据Little wood和Seidenfeld等的研究结果 ,NCCN认为促红素能减少化疗患者输血的机会。NCCN的指导原则还提到了治疗贫血与症状改善的相关性 ,并建议肿瘤患者在发生治疗相关性轻度贫血时 ,可考虑采用促红素治疗 ;而对中 -重度贫血 ,则强烈推荐使用促红素。

  目前 ,多项回顾性研究支持贫血与治疗转归是相关的。另有两项研究提出 ,如果血红蛋白浓度从 11g/dL升至 12g/dL ,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 ,该研究的研究者认为 ,促红素在血红蛋白低于 11g/dL时就可使用 ,NCCN则建议在制定合适剂量方面尚需进一步研究。Darbepoetin由于具有独特的碳氢链结构 ,从而具有更长的半衰期 ,使给药变得更为方便 , 2002年 7月它获得美国FDA的批准。

  基于 2001年NCCN、2002年ASCO/ASH发表的针对肿瘤患者贫血治疗指导原则 ,目前已有一些建议达成共识 (见表 2)。

  但是 ,目前还有一些存在争议的建议 (见表3),因此 ,EPO治疗癌症相关性贫血的指导原则仍有待完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