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肾性贫血治疗指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贫血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李晓吉

  本报讯对于肾贫血 ,欧美各国以基因重组促红细胞生成素 (rHuEPO)治疗为原则 ,提倡血红蛋白 (Hb)应达到 11g/dl以上 ,红细胞压积 (Ht)在 33%以上。日本作为透析治疗发达的国家 ,在肾性贫血的治疗问题上与欧美各国有许多不同的见解 ,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建立日本独自的治疗指南 ,其最终方案拟于年内发表 ,现简要介绍如下 :

  最适Hb值和EPO开始使用的标准

  (Hb值至 10g/dl时开始使用 ,维持于 10~ 11g/dl)

  为了维持血液透析 (HD) ,纠正肾性贫血 ,Hb要求达到相当于Ht值 1/3的水平。使用rHuE PO维持Hb的值 ,应达到每周首次透析前患者平卧位采血后测定Hb为 10~ 11g/dl。建议在经多次检查后 ,Hb仍在 10g/dl以下时开始使用EPO。

  另外 ,对于那些无心血管并发症 ,运动量较大的年轻患者 ,Hb值应维持在 11~ 12g/dl Ht值3 3%~36% ,rHuEPO使用的起始标准为经多次检查后Hb在 11g/dl Ht值 33%以下。EPO的使用方法和剂量

  (静脉内使用 ,推荐 1次剂量为 1500~ 3000单位 )

  关于EPO的使用方法 ,有观点认为应避免引起过度的促造血功能 ,因此与静脉注射相比 ,皮下注射的用量和次数都较少 ,但是却获得了同等程度的促进造血作用。过去日本一直提倡采用皮下注射的方法 ,不过近来皮下注射引起的不良反应增加 ,因此建议采用静脉注射方法。

  关于EPO的剂量 ,①开始时 ,每次透析使用 1500~ 3000单位 ;②当达到目标Ht值后 ,每次使用剂量可减少至上述剂量的 1/3~ 1/2或间断使用 ;③提倡一次使用量增加到 3000单位。

  铁剂的补充

  当出现缺铁状态后 ,如果患者无禁忌症 ,可使用软骨素硫酸铁或胶体铁 40mg ,每次透析后使用一次 ,共 13次 ;或每周一次 ,连续使用 3个月。考虑到患者使用补铁制剂后有时会立即出现休克症状 ,所以一般在透析结束时 ,通过透析回路的回血侧缓慢地给予 ,尤其首次使用时应在严密监护下并稀释成半量再缓慢地给予 ,使用后观察 1小时 ,注意有无过敏反应发生 ,补铁疗程结束 2周后建议复查 ,以明确缺铁状态的改善情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日本肾性贫血治疗指南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