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武汉同济医院用心脏不停跳技术急救心肌梗塞患者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心肌梗塞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六十五岁的吴先生今天到武汉同济医院心外科进行术后一月复诊 ,心电图、B超、胸片显示 ,原来堵塞的血管已完全恢复了通畅。此例手术的成功 ,标志该院率先在华中地区采用心脏不停跳技术 ,建立起心肌梗塞六小时内急诊绿色通道 ,救患者于死亡边缘。

  吴先生患有严重冠心病 ,三年来反复胸痛 ,发病时全身大汗淋漓 ,四肢麻木。今年四月十六日中午两点半 ,在武汉同济医院接受治疗的吴先生突然剧烈胸痛。该院心内科医生紧急为他插入心导管 ,检查发现其心脏主要血管有一处百分之百阻塞 ,情况十分危急。

  当日下午四点整 ,病人已安全送到手术台。医院胸心外科潘铁成教授和魏翔、李军医生紧急会诊 ,决定为吴先生进行冠脉搭桥手术。该手术应用国内外新近开展的心脏不停跳技术 ,取出患者右腿上的一段大隐静脉 ,打开心脏 ,在病变的冠状动脉和升主动脉间搭上一座“生命之桥”。为了不让患者心脏在缝合中失血过多 ,医生利用“人工分流栓” ,让心脏血流回路正常。整个手术只用两个多小时 ,患者术后四小时即脱离呼吸机 ,呼吸循环稳定 ,心功能明显改善。

  据潘铁成教授介绍 ,在急心肌梗塞发生后的三个小时 ,病人大约百分之五十的心肌细胞会坏死 ,六个小时后 ,这种坏死就不可逆转了。在这段被称为“黄金六小时’时间内 ,急诊冠脉搭桥恢复心梗区的心肌供血是最有效的抢救方法 ,采用心脏不停跳技术将提高手术成功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