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急性肠炎如何注意饮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肠炎 2010年12月02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拉肚子”在生活中极为常见。急性肠炎就是在“拉肚子”中最常见的疾病。一旦人们饮食不当,经常发生的就是急性肠炎。

“拉肚子”在生活中极为常见。急肠炎就是在“拉肚子”中最常见的疾病。一旦人们饮食不当,经常发生的就是急性肠炎。

(一) 急性肠炎的病因:(1) 暴饮暴食,进食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饮酒、饮冰凉饮料过多,或受凉之后。(2) 进食腐败、污染的食物,如隔夜食物未加热消毒,臭鱼烂虾,不新鲜的螃蟹、海味,久存冰箱内的肉类食品,发酵变质的牛奶及奶制品。(3) 个别病人对食物产生过敏反应。急性肠炎夏季节多发,与天气炎热、食物易腐败有关。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急性肠炎会大大减少。

(二) 急性肠炎的临床表现:(1) 腹痛腹泻是主要特点。大多在肚脐周围痛,呈阵发性绞痛,引起排便感觉,排便后腹痛略有减轻。腹泻大多为稀水样便,含有不消化食物残渣,一般每日可排便7~8次,最多可达十几次。经治疗,1~2天内,最多2~3天恢复正常,病情经过比较良好。(2) 肠鸣音亢进。近病人身旁可清楚听见其腹内“咕咕”作响。(3) 个别严重病人伴低烧,恶心呕吐,并发生脱水症状。(4) 急性肠炎要注意与其他疾病引起的腹泻鉴别。总的说来,腹泻中较轻的情况一般为急性肠炎。其他疾病需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方能确诊。

(三) 救护措施:(1) 首先要卧床休息,保暖,并且禁食12小时,以后逐渐进少量流食,如米汤、藕粉,或稀粥、面汤等,慢慢地恢复正常饮食。(2) 适当止痛止泻。口服颠茄片。腹泻严重的可吃些烤焦的馒头片或糊米粥以收敛止泻。(3) 鼓励多饮水,具体可见“急性胃炎的救护措施”。(4) 病情轻者可不用“消炎药”。一般可选用乳酶生、黄连素、氟哌酸等药。(5) 腹泻严重伴脱水者,及时送医院给予静脉输液治疗。

急性肠炎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1)细菌和毒素的感染

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病毒亦可见到。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如吃了被污染的家禽、家畜的肉、鱼;或吃了嗜盐菌生长的蟹、螺等海产品及吃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了的剩菜、剩饭等而诱发本病。

(2)物理化学因素

进食生冷食物或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磺胺、某些抗生素等;或误服强酸、强碱及农药等均可引起本病。

急性胃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1) 去除病因,对症治疗。大量呕吐及腹痛剧烈者应禁食,卧床休息。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