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积水患者未及时治疗诱发巨大肿瘤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脏损害 2012年02月24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肾结石诱发肾盂癌临床较少见,因而往往病人不注意以为小小结石,不是大病,结果造成巨大肾盂肿瘤。

肾结石诱发肾盂癌临床较少见,因而往往病人不注意以为小小结石,不是大病,结果造成巨大肾盂肿瘤。

患者梁锡祥,男,48岁,广东顺德人,因“长期右肾盂结石积水,右腰腹部胀痛不适3月余”于2011-12-26入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入院前曾就诊顺德区人民医院、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院,诊断“1.右肾盂癌并下腔静脉癌栓形成 2.右肾结石并积浓”明确,且告知手术风险极大,无手术机会。

入院查体:T:36℃,P:107次/分,Bp:104/74mmHg,恶病质,贫血貌,右肾区、右腹部隆起,触及大小约10*6cm肿物,边界欠清,活动度差,叩击痛(+),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血常规WBC13.2*109,HGB92.9g/L,CT示由肾盂结石、重度积水,右肾巨大肿瘤,右肾静脉、下腔静脉癌栓形成,右肾门区、胰头区、腹膜后多发淋巴结转移,入院完善各项检查,予以纠正贫血、低蛋白血症后。

泌尿外科主任杨国胜教授主持下,邀请全院各科讨论,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手术难度极大,但有手术机会,积极做好术前准备后,在杨国胜主任带领的团队下,联合心胸外科多科协作,于2012-01-11气管插管全麻下行右肾盂癌根治术,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下腔静脉切除、人工血管替代术,手术过程顺利,切除肿瘤大小约20*20*12cm,术后患者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病例特点:

1、肾脏长期结石,引起右肾重度积水,最终导致结石诱发肾盂鳞癌,是患者发病的主要原因。肾结石诱发肾盂癌临床较少见,因而往往病人不注意以为小小结石,不是大病,结果造成巨大肾盂肿瘤。该病例十分少见。

2、该患者肿瘤巨大侵犯范围广,特别是侵犯下腔静脉,时刻有生命危险。肾肿瘤伴下腔静脉癌栓或侵犯下腔静脉需要做肾肿瘤根治切除、下腔静脉癌栓取出、下腔静脉切除、人工下腔静脉替代是泌尿外科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手术,还要普外科、心胸外科、介入科多科协作,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手术难度大,无手术机会。此次病例的成功救治,说明了重症患者也有救治的机会,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次拯救生命的机会。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