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传统中医药治疗肾癌的效果好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病治疗 2010年07月22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变占1%~2%。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变占1%~2%。

肾癌患者的主诉和临床表现多变,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肾位置隐蔽,与外界主要的联系是尿,因此血尿是发现肾癌最常见的病状,但血尿的出现必须在肿瘤侵入肾盂后方有可能,因此已不是早期病状。多年来,把血尿、疼痛和肿块称为肾癌的“三联征”,大多数病人就诊时已具有1个~2个病状,三联征俱全者占10%左右,很少有可能治愈。

间歇无痛血尿是肾癌的第一个危险信号。

血尿,分显微镜血尿和肉眼血尿。显微镜血尿只有高倍镜下才能看见几个血球。若出血达1~2毫升时,肉眼才能看见。血尿的颜色可有鲜红、茶色或洗肉水样尿,就是流出鲜血也不疼痛。排除结核、结石及药物中毒

血尿可能来自肾、膀胱、尿道。肾癌出血是由于肿癌压迫、破坏血管而出血的。“尿三杯试验”可弄清血液来自何处,即于清晨第一次尿,分别接于三杯中。第一杯尿出的尿内有血,说明病兆在尿道;第二、第三杯尿有血,病兆可能在膀胱;三杯尿都有血,而且均匀一致,病兆可能在肾脏,也就是肾癌重要的早期信号之一了。

肾癌的第二个信号是腰痛,疼痛性质多呈钝痛。可能癌肿牵涉肾带或侵犯周围器官,疼痛出现可能是中晚期了,这时腹部常伴有肿块。

中医治疗

辨证分型治疗

1、脾肾两虚型

证候:腰痛腹胀,尿血或腰腹部肿块,纳差,恶心,呕吐,身体消瘦,虚弱贫血,舌质淡,舌苔薄白,脉沉细无力或弱。

治法:健脾益肾,软坚散结。

方药:四物汤合右归饮加减。

2、肾阴虚弱型

证候:小便短赤带血,潮热盗汗,口燥咽干,腰膝酸软,腰痛腹部肿块,舌质红,脉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凉血。

方药:知柏地黄汤加味。

3、湿热蕴肾型

证候:腰痛,坠胀不适,尿血,低烧,身体沉困,饮食不佳,腰腹部肿块,舌苔白腻中黄,舌体胖,脉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解毒化瘀。

方药:八正散加减。

4、瘀血内阻型

证候:面色晦黯,血尿频发,腰部钝痛,腰腹部肿物日渐增大,肾区憋胀不适,口干舌燥,舌质紫黯或瘀斑,舌苔薄黄,脉弦或涩或结代。

治法:活血化瘀,理气散结。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

5、心火亢盛型

证候:小便热赤带血鲜红,排尿时或有轻的热灼之感,心烦口渴,口舌生疮,夜寐不宁,腰痛肿,舌尖红,脉洪大数而有力。

治法:清心泄火,凉血止血。

方药:小蓟饮子、导赤散加减。

6、癌毒走窜,气血两虚型

证候:病到晚期,远处转移,疲乏无力,自汗盗汗,面色无华,血尿时作,腰痛腹胀,贫血消瘦,行动气促,有时咳嗽伴有低热,口干而不喜饮,舌质红或深红,黯紫有瘀斑,脉细弱或大而数。

治法:双补气血,扶正抑癌。

方药:八珍汤加减。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