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系疾病常见的症状及实验室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病检查 2005年01月14日 中健网·肾脏 佚名

1.水肿

水肿是肾脏疾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最易为患者察觉。水肿的特点早期为晨起眼睑、其他疏松组织及下垂部位水肿,严重时则全身水肿,甚至出现胸膜腔、腹腔及心包积液。肾小球疾病时,肾小球滤过面积减少,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小管功能相对正常,重吸收能力相对增加。这是水钠潴留的原因之一。血浆蛋白(主要为白蛋白)大量从尿中丢失,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液体外渗,组织间液增多。当白蛋白下降显著时可至有效循环血量下降,从而启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与此同时利钠因子缺乏,这是水钠潴留的原因之二。此外急肾小球肾炎时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也是引起水肿的原因。

2.高血压

高血压也是肾脏病常见的症状,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发生时就出现显著高血压。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高血压常为持久性,部分患者高血压是主要的临床表现。慢性肾盂肾炎、多囊肾在病程中多数发生高血压。高血压可因容量过多所致此时往往肾功能受损、水钠潴留、循环血量增加。此外,肾组织缺血时球旁细胞分泌肾素增多,血管紧张素Ⅱ产生增多,引起肾素依赖性高血压。多数情况下,两种情况合并存在。

3.膀胱刺激症状

尿频、尿急、尿痛称为膀胱刺激症状,常见于泌尿系感染、结核、肿瘤、尿道及前列腺炎

4.肾区疼痛

由于肾脏急剧增大、肾包膜受牵拉所致,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可引起钝痛。肾包膜本身的感染及肾周围脓肿亦可引起疼痛。肾结石可致肾绞痛、肾血管栓塞及血栓形成也是肾区疼痛的原因。

5.尿异常

(1)尿量异常“正常成人24小时尿量为1000~2000ml。平均1500ml.大于2500ml为多尿,可见于尿崩症,肾小管疾病、糖尿病及精神性多饮等,少于400ml为少尿,少于100ml称无尿。少尿及无尿的常见病因有肾前性、肾后性及肾实质性。

(2)尿常规异常:指蛋白尿,尿沉渣及尿比重异常。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300ml即为蛋白尿。病理性蛋白尿有三种:小球性蛋白尿,由肾小球疾病时蛋白滤过过多所致;小管性蛋白尿,因肾小管重吸收蛋白质受限而致;溢出性蛋白尿,当24小时尿蛋白定量大于1.5g时往往为小球性蛋白尿。

尿沉渣异常指红细胞尿、管型尿、白细胞尿、脓尿及菌尿。当白细胞超过每高倍镜视野5~10个则为白细胞尿。白细胞尿、脓尿及菌尿表示有泌尿系感染。出现白细胞尿应进一步做清洁中段尿培养,细菌大于100×103/ml时,则为泌尿系感染。

血尿是肾脏病的主要症状。尿为洗肉水样时,称为肉眼血尿,易为患者察觉。更多情况下为镜下血尿。离心尿每高倍镜视野多于3个红细胞,非离心尿每高倍镜视野1个以上,红细胞或尿中红细胞>10万/小时,12小时尿沉渣计数红细胞>50万都为不正常。引起血尿的原因主要有肾小球肾炎、肾孟肾炎、泌尿系感染、结石、肿瘤、肾梗塞以及化学药物刺激等。临床以尿三杯试验确定血尿发生部位。仅第一杯有血者,血尿来自前尿道,仅第三杯有血者,来自膀胱三角区或前列腺,三杯均有血来自肾脏。此外,常用尿相差显微镜检查判断肾小球及非肾小球性血尿。若红细胞形态是多种形态畸形,则为肾小球源性血尿,单一形态非畸形性红细胞则为非肾小球源性血尿。

管型尿是蛋白质在肾小管内凝聚而成。若无明显细胞及碎片则为透明管型,掺入红细胞称为红细胞管型,掺入白细胞称白细胞管型,有细胞碎片为颗粒管型。

尿比重:正常人尿比重随尿量多少而变化。一般在1.005~1.030之间.

6.肾小球功能测定

临床常测血尿素氮(BUN)血清肌酐(SCr)及内生肌酐清除率(Ccr)。血尿素氮正常值<20mg/dl,血肌苷正常值<1.5mg/dl。

内生肌酐清除率为:尿肌甙×24小时尿量(ml)/血肌甙×1440(分) (ml/分)

校正内生肌酐清除率数值为:内生肌酐清除率×标准体表面积(1.73m2 )/实际体表面积

校正内生肌酐清除率正常值为108±15.1ml/分。

7.肾小管功能测定

(1)酚红(PSP)试验:主要反映肾血流量及肾小管功能。正常值为15分钟>25%,2小时排泄<60%。在肾血流量下降,近端肾小管功能受损及高度水肿时酚红低于正常。

(2)自由水清除率:是反映肾小管浓缩与稀释功能的试验。禁水后8小时自由水清除率正常值为-30~-110ml/小时,若负值小于-25,则说明不能浓缩尿,自由水清除率为0见于急性或慢性肾功能衰竭,自由水清除率为正值则是见于尿崩症。

(3)肾小管酸化功能测定包括滤过碳酸氢根排泄分数测定。血尿pH测定,中性磷酸盐重吸收测定,尿净酸排泄测定,血、尿二氧化碳分压测定及氯化氨负荷试验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