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皮质与髓质增生并存综合征!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库欣综合征 2013年02月17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肾上腺皮质与髓质增生并存综合征即皮质醇-儿茶酚胺增多症、嗜铬细胞瘤伴库欣综合征等。

肾上腺皮质与髓质增生并存综合征即皮质醇-儿茶酚胺增多症、嗜铬细胞瘤伴库欣综合征等。

病因:

本病征可由肾上腺皮质与髓质同时发生腺瘤引起,也可由嗜铬瘤组织分泌ACTH导致肾上腺皮质增生,从而引起库欣综合征,即异位ACTH嗜铬细胞瘤。由皮质及髓质同时增生并表现为库欣综合征及儿茶酚胺增多症者。1987年何戎华等报告一例男婴,经病理组织学检查证实皮质及髓质同时存在病变。详细检查结果:肾上腺腺体表面呈黄色颗粒状,切面见双肾上腺皮质内均有弥漫分布的黄褐色小结节,大小为0.1~0.2cm。

临床表现:

本病征具有典型库欣综合征表现又存在典型嗜铬细胞瘤发作的症候群。有高血压,向心肥胖、满月脸、多血质等表现,4岁患儿已出现稀疏阴毛。尿17-OHCS、17-KS明显升高,可被大剂量地塞米松所抑制。另外,可有发作性腹痛、头痛、心悸、多汗及发作性高血压、心动过速、出汗等。尿VMA定性试验阳性。

治疗:

本病征宜选用肾上腺次全切除术,术后定期随访,不一定须立即行垂体放疗。何氏报告的病例术后未做垂体放疗,随访8年情况良好,既无复发亦无Nelson综合征发生,其可能因为肾上腺皮质与髓质在病因上有内在联系而与垂体无关。

预后:

本综合征发生机理尚不明,预防措施参考先天性疾病预防方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