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斑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口腔疾病 >> 牙斑 2009年10月1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牙菌斑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牙菌斑是牙面上的生物膜,能容纳多种菌丛生存,其成层的结构和贯穿其间的水道和气道,使它能包含对杨不同敏感的细菌,这些细菌嵌入在由多糖,蛋白质,矿物质组成的基质中,构成复杂生物体系,细菌在其中的代谢活动,影响着细菌和宿主之间或细菌菌属之间的动态平衡。

  菌斑被清除几小时后又会很快出现,如果不刷牙,食物碎屑等长期积存在牙齿上,慢慢就会形成厚厚的、粗糙的、可见的软垢,时间长之后与唾液中的矿物质结合,钙化变硬形成牙石,牙石表面易黏着菌斑,且又不容易清除,从而引起牙龈发炎。因此,我们每天要有效地清除牙菌斑才能有效地控制龋病和牙周疾病,维护口腔健康

  牙菌斑是紧密吸附于牙面上的多种细菌团块,当人体唾液中糖蛋白在口腔某些细菌作用下,吸附于牙釉质表面,便形成一层薄膜,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大量细菌会一层一层寄居其上,口腔里未被清除的食物残渣中的糖分就渗入薄膜中,使细菌不断获得滋生的营养,繁衍兴旺,最后形成致密的膜状细菌团块,即牙菌斑。

  口腔是个开放系统,有食物通过,唾液流动,口腔的这些活动使细菌不易存留,或被咽下或被吐出。口腔中的环境也多变,温度、pH值、营养等经常变化,唾液和龈沟液中还有抗菌因子。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