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饮酒过度容易致吸入性肺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炎 2013年04月01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一般人如果进食太多后又饮酒过多,都有可能导致吸入性肺炎。正常人吃东西时,食物会进入食道,但如果吃得太多,协调得不好,就有可能“出错”,食物进了气管,然后进入肺部,从而诱发急性肺炎。

湖北读者王女士问:我弟弟前不久因为喝酒太多被送进了医院医生告诉我他出现了“吸入肺炎”,请问这和喝酒有什么关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马武华答:一般人如果进食太多后又饮酒过多,都有可能导致吸入性肺炎。正常人吃东西时,食物会进入食道,但如果吃得太多,协调得不好,就有可能“出错”,食物进了气管,然后进入肺部,从而诱发急性肺炎。醉酒后发生呕吐时,就更可能导致吸入性肺炎了。如果因为太醉,没有身体前倾向前呕吐,气道的保护反射变差,呕吐物就有机会进入气管和肺,引起炎症的发生。

建议大家在单位同事、朋友聚会时饮酒一定要适量。醉酒的同事或朋友一定要有人陪送回家,如果睡觉则一定要侧卧,如出现呕吐应帮助其保持身体前倾向前呕,同时敲打其背部;及早发现对抢救和治疗吸入性肺炎的患者至关重要。若发现患者出现呛咳、呼吸困难、面色发紫,则说明已经发生了误吸,此时首先要拨打求助电话,然后尽可能地将其转为右侧卧位,同时清除口腔内的呕吐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