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尘肺患者可给肺部“洗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尘肺 2012年07月31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尘肺病是我国的主要职业病之一,国内累积病例近百万之众,尤以煤炭行业为“重灾区”,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0亿元。粉尘、杂质等进肺容易出来难,让患者病情不断恶化,因此尘肺病在过去相当于绝症。

尘肺病是我国的主要职业病之一,国内累积病例近百万之众,尤以煤炭行业为“重灾区”,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0亿元。粉尘、杂质等进肺容易出来难,让患者病情不断恶化,因此尘肺病在过去相当于绝症。随着大容量全肺灌洗技术(俗称“洗肺”)的成熟,这些患者的肺功能有望得到改善。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阳介绍说,从2008年至2011年,广州新诊断尘肺病人共66例。职业病具有迟发的特点,估计今年新诊断尘肺病例数将有大幅增加。过去尘肺是不治之症,中药西药基本没有作用,无法阻断肺纤维化的进程。大容量全肺灌洗术是针对尘肺病因的治疗,给两侧肺分别灌入约12000毫升的37℃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可将肺里的大部分二氧化硅颗粒洗出来,还可清除沉积肺内的蛋白质、吞尘巨噬细胞等,可减少肺纤维化的机会,改善肺功能。此外,洗肺还适合于肺泡蛋白沉积症、难治性哮喘、难治性支气管、肺化脓性感染等。抽烟的人焦油、炭末颗粒也会沉积到肺泡,做洗肺也有一定的好处。

但刘阳指出,Ⅲ期以后的尘肺患者再洗肺意义不大,因为肺纤维化已经很厉害,而那是不可逆转的,洗肺的过程还可能出现危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