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腔镜下子宫内膜电切术的手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手术室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子宫内膜电切术是利用宫腔镜在电视下切除或 破坏子 宫内膜,达到控制出血的目的,是替代子宫切除术治疗功 能子宫出血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段。我院自1997年8月 至1998年10月,开展全子宫内膜电切术26例,效果满意。 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26例,年龄35~57岁。无心肺功能障碍,无生育要求,除 外妇科恶性疾 患。均在硬膜外阻滞下施子宫内膜电切术。手术时间20~ 85min,平均42min。术中皆顺利,未见文献报道的并发症。 术日应用抗生素,术后1~3d即可出院。随访2~8个月,18例完全绝经,占69.2%;6例月经 较术前明显减少,2例 失访。

2 术前准备

2.1 准备仪器及部件,术前一日将西德STORZ电烧器、光电视频转换 器、监视器 、冷光源放置手术间,保证性能完好,将日本OLYMPUS硬 管型宫腔镜及附件、电切电极、输入水管、输出水管、电 烧导线、冷光源导线、视频转换导线(视频转换镜头除外 ),放入甲醛熏箱中熏蒸12h待用。

2.2 准备基础物品, 将消毒钳、扩宫棒、窥器、子宫探针、子宫刮匙、宫 颈钳、大镊及妇科会阴部手术常规敷料打包灭菌。 备5%葡萄糖溶液1 500~3 000ml,作为膨宫液。

3 术中配合要点

3.1 患者入室后建立1条上肢静脉通路。硬膜外腔阻滞后, 取膀胱截石位,腿架高度不超过30cm。在 窝处垫棉垫, 并用绷带将膝部轻轻固定于腿架上。患者双腿分开的角度 为110~120°。老年患者相应小些。

3.2 常规会阴部消毒铺单,正确连接各仪器导线及操作 部件,接通电源,使之处于工作状态。

3.2.1 将电烧器负极片置于患者肌肉丰满处与皮肤完全 接触,防止烧伤。一般选择在臀部。

3.2.2 调节冷光源亮度,保持亮度适宜。

3.2.3 调节光电视频转换器至视屏图象清晰,视频转换镜头 用0.5%碘伏液擦拭消毒。先用无菌纱布浸沾碘伏液在镜头 外壁反复擦拭3分钟,然后再用无菌干纱布将碘伏液擦净。 经细菌培养证实,此方法消毒效果可靠。碘伏液擦拭消毒 法还具有简便、快捷的优点。

3.3 扩张宫颈放入窥器,护士将扩宫棒由小到大依次排列,供术者逐 渐扩张宫颈至能容纳宫腔镜外鞘 ,放入宫腔镜。扩宫时,密切观察患者意识、心率、血压、 呼吸幅度及血氧饱和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麻醉医师和术 者。

.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