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腰间盘突出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痛风 2010年01月21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腰椎间盘突出是腰部最常见的病,患者多见于20至50岁的男体力劳动者。

  腰间盘位于腰椎椎体中央,它由软骨板、纤维环和呈半透明的胶冻样髓核所组成。髓核包围在上下软骨板之间和纤维环中央。乳白色半透明的胶冻样髓核就像流体包藏于密闭的容器中一样,弹性很强,可被压缩和伸展。人在行走、跑跳和伸屈活动时,椎间盘起到了缓冲震荡、保持脊柱弹性和稳定性的作用。

  腰椎有五节,位于人体中部,特别是腰4、5、骶1活动度大,承受压力大。长期不良的站、坐姿势,过度劳累,突然无准备地弯腰扭腰动作,肌肉韧带和小关节因一时失控等而造成损伤,都会使椎间盘受到不正常的牵拉或挤压,使纤维环破裂而造成髓核突出。有些轻微损伤甚至咳嗽、打喷嚏等腹压增高以及腰部受寒湿,腰肌痉挛,都可导致纤维坏断裂、髓核突出。突出的髓核压迫或刺激神经根,发生水肿、充血、变形,日久与周围组织粘连,从而出现腰痛、坐骨神经痛、下肢麻木酸胀、腰部活动受限等症状。

  提醒:腰间盘突出的内因与肝肾亏虚以及缺少锻炼有关,平时应注重养肝保肾,加强身体锻炼,尽量不要久坐或突然无准备地弯腰抬重物以避免该病的发生,一旦该病发生,应及时找有专长的医生诊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