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健身运动可避开腰肌劳损困扰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滑膜炎 2010年04月10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在引起腰痛的原因中虽然腰肌劳损占60%,但医学上并没有腰肌劳损这一名称,它其实是“腰背部纤维炎”、“腰背筋膜疼痛综合征”、“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腰骶韧带损伤”等一些肌肉韧带损伤的统称。

老年朋友对“腰肌劳损”可能不陌生,因为很多人都经受过或正在经受着腰痛的烦扰。去医院吧,又查不出什么毛病,可下腰部常有酸胀、疼痛、无力,遇到站、坐或走路久了,或早晨起床、寒冷潮湿的天气时,疼痛就加重,有时还向臀部、大腿外侧甚至颈后及上肢放射。在引起腰痛的原因中虽然腰肌劳损占60%,但医学上并没有腰肌劳损这一名称,它其实是“腰背部纤维炎”、“腰背筋膜疼痛综合征”、“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腰骶韧带损伤”等一些肌肉韧带损伤的统称。

腰肌劳损发生原因:少数——急损伤迁延未愈,多数——长期不良姿势(如久坐、久站、搬抬重物等)致腰部负担过重,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牵拉状态。

减轻症状、防止再发的方法:适当休息,定时改变姿势。避免弯腰持物。必要时可在工作中使用腰围,但休息时则应解除。体育锻炼。

由于腰骶关节是承受身体重量的大关节,是腰部活动的枢纽,因此,有目的地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如做一些前屈、后伸、侧弯、回旋以及仰卧坐起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可增加未受损肌肉的代偿能力,同时也是预防慢性损伤发生的关键性措施。

腰腹训练器

较为简便易行的腰腹肌锻炼方法,是合理使用“全民健身路径”(小区内的组合锻炼器械)中的系列腰腹训练器。

1、伸腰训练器。可锻炼腰腹肌肉,增强腰部柔韧性。方法:双手抓住伸腰训练器的两侧把手,腰部向后靠在其弯曲板上,身体尽量向后做伸展运动

2、使用仰卧起坐平台,可增强腰腹肌力量和下肢柔韧性。方法:仰卧于架上,踝关节置于横杆下,双手交叉贴于脑后,起坐身体向前弯,双肘触膝,然后返回原位。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