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称:肝热是引起口臭的罪魁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损伤 2011年08月05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有些人一开口,就溢出严重的口臭味。这些人很耐闷,自已很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口臭呢?口臭的原因是什么?中医专家指出,口臭是由肝热引起的。

有些人一开口,就溢出严重的口臭味。这些人很耐闷,自已很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口臭呢?口臭的原因是什么?中医专家指出,口臭是由肝热引起的。肝热会令人口苦口干、甚至引起口臭。肝热型口臭的患者,当务之急是清肝热。

中医:肝热是引起口臭的罪魁

引起肝热的原因

专家指出,引起肝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熬夜,经常的熬性,易引起肝热,进行影响口气,使口气发臭、口发干发苦;二是热气食品。喜欢吃热气食品,易使肝脏充血,进而引起肝热。

熬夜是引起肝热的重要原因

熬夜之人,打乱了正常的作息时间,肝脏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於是只好努力加班工作,将积存的体内杂质和毒素清除。这无疑加重了肝脏本身的负担。根据脏象学说,肝属木,肾属水,而水生木,所以肝火上亢,肾水就变相消减。肝和肾听起来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其实两者息息相关。当一个人经常熬夜后,不但肝火盛,更会肾水不足。因此,熬夜的人要格外注意肝肾。

一旦发生肝热现象后,极易引起口臭等症状。

如何治疗肝热,避免口臭的尴尬?

轻微肝热者

先用金菊花、溪黄草、夏枯草、白芍等平肝息火的药材合煎,每天饮用,可治肝热口臭。另外,酌加养阴之物如石斛,作用是滋养肾水,使肝肾两脏更趋平衡。

肝热太重者

肝太热者,可白菊花、夏枯草、白芍煲水,日常当水饮。如嫌味苦,可调蜜糖饮用,减轻苦味。另外。亦可自制漱口水,用以上方剂煲茶,另加桑白皮(清肺热),特别适合抽烟人士享用,以使口气清新,避免口臭口气味影响自身形象。

肝热兼有胃火者

肝热兼有胃火者,一开口说话,口臭就毫不掩饰地从内脏冲出来,令人闻而生畏。这种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问题,其实绝对可医治,口臭既可以是内脏失衡的反映,也可以是口腔疾病如蛀牙、鼻窦炎的表现,因此,当有口臭症状并长期不消失者,要提高警惕,查找病因,及时医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