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指南:小儿腹泻的药膳食疗有何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药膳食疗 2012年12月13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小儿腹泻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肠道功能紊乱综合征,多发于夏季秋季,有时也称「秋季腹泻」。根据病因不同,本病又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

小儿腹泻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肠道功能紊乱综合征,多发于夏季秋季,有时也称「秋季腹泻」。根据病因不同,本病又分为感染和非感染性两种。前者是由细菌、病毒、霉菌及寄生虫感染引起,大便镜检有较多的白细胞或红细胞。后者多见于婴幼儿,常有喂养不当的病史,大便中含有不消化饮食物、脂肪球,或粪糖原阳性。临床分为轻、中、重三型,重型患儿每天腹泻10次以上,伴有明显的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的表现,须住院治疗。本病属于中医学「泄泻」范畴。

慢性腹泻食疗

伤食证

【临床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臭气很重,矢气较多,口臭纳呆,常伴呕吐。舌苔厚腻,脉滑。

【施食原则】消食化滞,运脾止泻。

山楂饮

【配料】鲜胡萝卜2个,炒山楂l5克,红糖适量。

【做法】水煎。

【服法】每天一剂分数次服,连服2-3天。

【效用】山楂消食导滞,胡萝卜开胸下气。

风寒证

【临床表现】大便稀溏,色淡多沫,臭气轻,肠鸣腹痛,或伴发热,鼻塞、流清涕。苔白滑,脉浮。

【施食原则】疏风散寒,化湿止泻。

藿香白蔻生姜饮

【配料】藿香5克,白豆寇15克,生姜2片。

【做法】上三味水煎,沸后10分钟取汁。

【服法】代茶饮,或加红糖调味服。

【效用】藿香化湿;豆寇行气燥湿;生姜温中。

湿热证

【临床表现】发热或不发热,大便如水样,内有不消化食物,色绿或黄,或有少许黏液,每天十余次,肛门灼热,便量少,色黄。舌红苔黄腻,指纹紫。

【施食原则】清热利湿,安肠止泻。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