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发病机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 2006年02月2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1.充血心力衰竭时血液动力学的变化正常情况下心室的功能变化很大,静息状态心输出量和心室做功处于基础水平,不同程度的体力活动使机体需要氧量增加,对心脏提出不同程度的供血需求。

⑴心功能或心输出量的调节:主要与下列五个基本因素有关:

1)前负荷:又称容量负荷,系指心脏收缩前所承受的负荷,相当于回心血量或心室舒张末期的血容量及其所产生的压力。根据frank-starling定律在一定限度内,随着心室舒张末期容量和压力的增加,心输出量也增加。心室舒张末期容量与循环血量、静脉回心血量及心室顺应性有关。前负荷可用心室舒张末期压力表示。

2)后负荷:又称压力负荷,系指心室开始收缩后所承受的负荷。可由心室射血时的收缩压或主动脉压表示。它主要决定于周围循环的阻力,后者又主要决定于小动脉的舒、缩程度。根据下列公式。

心脏输出量∝(血压/周围循环阻力)

血压恒定时,周围阻力增加使心输出量下降;反之,如在血管扩张剂的作用下,周围循环阻力减低,心输出量相应增加。

3)心肌收缩力:指与心脏前、后负荷无关的心室收缩能力,与心肌细胞内的ca++离子浓度、收缩蛋白及能量的转换有关。主要受交感神经调节。

4)心率:心输出量(l/min)=心搏量(l/次)×心率。在一定范围内,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但心室舒张期随心率增加而缩短。当心率超过150次/min时,则心室舒张期过短,充盈量过低,致心搏量下降,心输出量反而减少。心率显著过缓,低于40次/min时,虽心搏量增多,但心输出量降低。

5)心室收缩的协调性:心室收缩时室壁运动协调也是维持正常心输出量重要因素之一。心肌缺血、心肌梗死时,可出现心肌局部运动减弱或消失,运动不同步甚至形成矛盾运动,使心室收缩失去出协调性,导致心输出量下降。

上述因素中前三者的调节作用更为重要。虽然心室收缩能减低是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但舒张功能障碍引起心力衰竭并不少见,应予重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