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炎平治疗病毒性脑炎32例疗效观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病毒性脑炎 2006年02月2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程海凤 谢志儒 闫淑 2005-12-13 13:09:17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5月第4卷第5期

目的 探讨喜炎平治疗小儿病毒脑炎的疗效。方法 治疗组给予喜炎平注射液,剂量为0.3~0.4ml/(kg·d),加入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中静滴,对照组予阿昔洛韦10~15mg/(kg·d),分2次静滴,两组同时根据病情对症治疗。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发热、头痛、呕吐、惊厥、颈强、意识障碍消失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显效率和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该药治疗病毒性脑炎32例,未见任何不良反应。结论 喜炎平是治疗病毒性脑炎的安全有效药物。

关键词 喜炎平 病毒性脑炎

我们自2002年7月~2004年1月,应用江西省青峰制药厂生产的喜炎平注射液治疗病毒性脑炎32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符合《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7版)关于病毒性脑炎的诊断标准的64例患儿中男40例,女24例,其中1~4岁10例,5~7岁28例,8~10岁20例,>10岁6例。入院时病程1.5~7天,平均2.8天。脑脊液压力增高64例,细胞数增多59例,蛋白定量增加41例,糖定量增高13例,氯化物均正常。全部病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2例。两组患儿在性别、年龄、入院时病程、脑脊液变化、意识障碍、发热、头疼、呕吐、抽搐、颈强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患儿给予喜炎平注射液,剂量为0.3~0.4ml/(kg·d)加入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中静滴。对照组给予阿昔洛韦制剂量10~15mg/(kg·d),分2次静滴。两组病人同时给予补液、抗生素、能量合剂、根据病情给予脱水、镇静、抗惊厥、退热、静脉高营养等治疗,7天为1个疗程。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21例(65.6%),有效9例(28.1%),总有效率93.7%;对照组显效11例(34.4%),有效8例(25%),总有效率59.4%,两组经统计学处理,显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总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在发热、头痛、呕吐、抽搐、颈硬、意识障碍,好转时间上差异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见表1),治疗组较对照组病程缩短2~3天。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