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脑炎42例的诊治及临床分析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病毒性脑炎 2006年02月2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赖春梅 陶庆玲 2005-12-13 13:06:48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6月第4卷第12期

病毒脑炎是中枢神经系统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可降低病死率及致残率。我们对我院近3年临床确诊为病毒性脑炎的4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一回顾性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2例中男24例,女18例。年龄12~64岁(平均22.4岁),20岁以下27人,占64.3%。

1.2 临床表现 本组42例中25例起病前出现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的前驱症状。以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精神及行为异常,抽搐为首发症状者占多数,少数以意识障碍起病。发热29例,其中低热8例,中等热16例,高热5例,头痛27例,恶心呕吐24例,抽搐14例,表现胡言乱语,欣快,躁动不安,大吵大闹等阳性症状12例,神清淡漠,缄默等阴性症状4例,阳性及阴性症状均有4例,意识障碍13例,其中意识模糊8例,昏迷3例,脑膜刺激征2例。

1.3 辅助检查

1.3.1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化验18例WBC轻度增多,中性或淋巴细胞增高,24例正常。脑脊液检查(第1次脑脊液采集均在入院1~2天,开始抗生素治疗以前,同时抽同步血糖)均为无色透明,颅内压正常32例,增高10例,在220~250mmH 2 O之间,白细胞计数26例正常,17例在(10~90)×10 9 /L之间,1例170×10 9 /L,糖及氯化物均在正常范围内,蛋白定量升高6例,5例在0.5~0.7g/L之间,1例1.1g/L。

1.3.2 脑电图检查 异常36例,占85.7%。异常程度不同,共同点为弥漫性慢波,θ节律为主,部分病例在弥漫性异常的背景上有局限异常,以额颞部为主。

1.3.3 头颅MRI 5例头颅MRI示大片异常信号灶,3例累及双侧颞叶,1例累及一侧额颞叶,1例累及一侧脑岛。T1WI呈低信号区,T2WI呈高信号区,4例病灶无强化,1例部分强化。2月后复查病灶均有缩小。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