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的外耳湿疹和外耳道炎的区别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外耳道炎 2010年07月09日 中健网·耳鼻喉疾病 佚名
外耳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好发于婴幼儿。其病因和发病机理可能与变态反应、精神因素、内分泌失调、代谢障碍等有关,先天性过敏体质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外耳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好发于婴幼儿。其病因和发病机理可能与变态反应、精神因素、内分泌失调、代谢障碍等有关,先天过敏体质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临床表现:婴幼儿外耳湿疹多在生后两个月左右发病,主要发生在耳廓前后皮肤、耳廓后沟或耳周皮肤,湿疹外形可以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也可以表现为丘疹、水疱、糜烂、浆液性渗出、黄色结痂等。一般痒感明显,因此小儿会不停地搔抓耳部,有的小儿可因此影响睡眠和食欲。此病往往反复发作,时轻时重。有时在出牙时,可以加重病情。但一般2-3岁左右外耳湿疹多可以逐渐减轻或自愈。

治疗:找到过敏原是治疗的关键。在小儿外耳湿疹病因不明的情况下治疗首先应注意调整饮食。还应避免搔抓,切忌用热水,肥皂及酒精等清洗,禁用刺激性药物。局部治疗宜根据“湿以湿治,干以干治”的原则。

全身治疗包括:

1、 继发感染时,全身和局部应用抗生素

2、 服用抗过敏药物。

3、 渗出液特别多时,可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补充维生素c。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